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天鹅湖社区开展青少年贩卖毒品模拟庭审剧

发表时间:2019-02-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涉毒案件类型多样化,涉毒类型的刑事犯也呈现低龄化,很多青少年因缺乏法律意识,一时疏忽大意,在不知不觉中就犯了罪。青少年模拟法庭是一条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制教育新途径,对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和预防青少年犯罪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学季伊始,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近日,兰州市天鹅湖社区联合元彤律师事务所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贩卖毒品的模拟庭审剧。

 

  此次模拟法庭相关人员均由辖区青少年饰演。在青少年模拟法庭庭审中,通过青少年模拟扮演法庭角色,真实地呈现了庭审准备、公布开庭、庭审检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合议庭评议、公布判决等一系列诉讼程序。“以案释法、以案析理”——通过庭审再现,让学生们身临庭审现场,亲身演绎庭审过程,力求在庭审中接受最直接、最生动的法制教育。学生们不仅在模拟法庭中学习了有关禁毒的法律知识,了解了司法审判程序,同时也更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

  模拟法庭上,小演员们模拟专注,把自己对庭审的理解通过语言、动作演绎出来,台下家长和孩子们兴趣盎然、观看专注。观看后,学生们相互分享感想、观后感,学生的积极参与让此次禁毒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通过本次活动,使辖区未成年深刻认识、理解毒品问题对个人乃至社会发展带来的危害,从生理和心理上建立和巩固对毒品的防线。(天鹅湖社区)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