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放飞山区孩子的创作梦 兰州榆中“科技课堂”孵化“小创客”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几年,“科技创客”这个新鲜的概念逐渐在我市中小学校中热了起来,很多城市的孩子可以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去直观感受这些有趣的科技,但在农村,孩子们只能通过书本或电视等渠道去了解。为了让农村娃也能和城市孩子一样接受这种“洋气”的科技创新教育,近日,兰州市榆中县清水学校借助上海一家基金会搭建的平台,在学校开展了“科技创客”课程,放飞了山区孩子的创作梦。

  记者看到,在榆中清水学校的“科技创客”课堂上,老师正指导孩子们进行有趣的科技实验,学生们利用Arduino(是一款便捷灵活、方便上手的开源电子原型平台)主控板控制显示屏灯的亮、灭、闪烁,制作交通灯、测距仪、语音播报等基于真实生活情境的智能化作品,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把每一个想法或创意变为现实作品。九年级一班学生黄宗程告诉记者,“每到过年的时候,街上都有小彩灯,刚开始我不知道它们是怎么供电的,通过学习创客这门课程后,我明白了它的原理,感觉特别有趣。”

  清水学校老师杨昌甲告诉记者:“作为一所乡村九年制学校,我校的学生大部分集中在山区,学生接触这类比较前沿科技类制作的方式只能是电视或书本。科技创客课程的开设,让孩子们通过动手操作,将自己的创意变成真实的作品,既培养了孩子的科技创新能力,又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让我们山里的娃娃也可以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接受最前沿的科技教育。”(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