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传统文化进校园 兰州师生走近京剧被传统文化“圈粉”

发表时间:2018-1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传统文化进校园” 

兰州市教育局让师生走近京剧

图片来源:兰州市教育局 马瑾璞

  12月20日、21日下午,由兰州市教育局主办,西固区教育局、榆中县教育局、甘肃省京剧团承办的“兰州市农村学校美育工作者联盟——戏曲进校园活动”分别在榆中县恩玲中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礼堂举行,辖区近20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来源:兰州市教育局 马瑾璞

图片来源:兰州市教育局 马瑾璞

  活动中,甘肃省京剧团上演了《八大锤》、《铡美案》精彩片段,并由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艺委会主任孟庆波教授以边演边讲座的互动形式演出了《贵妃醉酒》青衣“唱”,《三岔口》武生武丑“打”,《拾玉镯》花旦“打”,《法门众生相》文丑“念”,讲述了传统京剧的欣赏方式、文化内涵和传统美学,让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及传统京剧所展现的四功五法——“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有了一定的认识。

图片来源:兰州市教育局 马瑾璞

  此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师生们不仅获得了难得的艺术欣赏机会,留下了美好难忘的人生记忆,还得到了宝贵的人文精神的熏陶。艺术家与广大师生近距离接触、交流与沟通,充分体现了构建和谐校园文化的人文情怀。为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兰州市教育局 马瑾璞)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