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智慧金城”这样工作 兰州小学生当起“12345”小接线员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小朋友,你们知道“12345”民情通热线么?”“你们或家人都因为什么事打过这个电话呢?”“你们想知道大家反映的问题都是怎么处理的么?”10月20日,兰州市张掖路小学小白杨班130余名学生及家长走进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体验民情通接线员接件、受理督办、反馈等日常工作,并详细了解了“电子证照库”“交通拥堵指数发布平台”等“智慧金城”的数字管理新模式。

  活动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介绍下,学生及家长们对12345民情通热线接线大厅、督办专区等逐一参观。为了让小朋友们理解12345热线的运作模式,工作人员将接线员接件、受理督办、反馈的日常工作流程比作孩子们平时考试,而分数就是市民对反映事件处理的满意度。接着,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戴起耳机,现场客串热线接线员,亲自过了一把接听热线的“瘾”,学习接线员姐姐使用礼貌用语,记录用户反映的问题。梁靖轩小朋友在体验过程中接听了一位市民询问长途班车的电话,她告诉记者:“我爸爸以前也拨打过民情通热线投诉楼道内有垃圾的事情,但不知道民情通还能帮助大家查路线、看天气,简直就是随身的‘助手’。”

  随后,孩子们还了解了“电子证照库”“交通拥堵指数发布平台”等“智慧金城”的数字管理新模式,不少同行的学生家长坦言,“实地参观体验后,真是大开眼界。去办事有材料或证件忘带了,电子证照库就能给我帮忙,免得我再跑一趟,节约了时间成本;我平时早晚接送孩子,交通拥堵指数发布平台能帮我规划最优路线,既不堵车也不绕路,真是服务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次活动通过展示“智慧金城”的功能,进一步拉近市民与政府部门的距离,从市民的角度对服务中心工作进行监督,从而更加支持和理解城市管理工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