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用爱陪伴确保孤弃儿童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把“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融入到孤弃儿童日常教育之中。自2016年以来,市民政局以政府保障为依托,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纳入全市孤弃儿童关爱保障范畴,全力保障孤弃儿童健康幸福无忧成长。

  孤弃儿童从社会中来,最后仍然要回到社会中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孤弃儿童回归融入社会是儿童福利机构的重要工作目标。兰州市儿童福利院连续两年举办“艺术与生活同行,成长与爱心相伴”和“用美点缀生活,用爱融化心灵”艺术节开放周;每年举办“美丽中国梦,荣耀西安行”等不同主题的暑期夏令营活动;畅游西部恐龙园、文明参观省博物馆、科技馆以及青少年心理辅导、青少年行为规范、青少年教育实践、禁毒与普法、急救与健康、国学礼仪等丰富多彩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孤弃儿童适应环境的能力,也为他们融入社会,创造一个开放、快乐的生活环境打下良好基础。从2009年起,市政府对年满18周岁的机构集中供养并具有就业能力的孤弃儿童进行指令性就业安置和住房保障,目前已有50人得到工作安置,有56人分配到了保障住房,这为他们顺利走入社会,回归社会铺平了道路。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融入到孤弃儿童日常教育之中。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以“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青少年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清明开展网上祭英烈、十一“向国旗敬礼”等节日,在孤弃儿童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清明节前后,组织青少年就近到抗日战争革命纪念馆瞻仰宣誓,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六一”期间,举办中小学生诗歌、散文朗诵比赛,诵读经典传承传统文化,组织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十一”前后,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帮助孤弃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