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东站小学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8月31日,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学校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新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东站小学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各班组织同学们召开新学期常规养成教育周,利用德育十分钟教育同学们养成好习惯,要求学生衣着整洁,语言文明,会用礼貌用语,讲普通话,能与同学友善相处,尊敬师长等。要求学生按时上学,上课专心听讲,回答问题声音响亮,书写工整,写字姿势正确。课前能准备好学习用品,善于观察,思考,乐于动手,会倾听别人的发言。并且坚持做好两操,注意安全,防水防火。遵守交通法则,保持教室,校园整洁。

  其次,能根据教育主题,出好PPT、主题标语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会课。三年级各中队通过“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社会主义新风气,活动中,各校班利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宣传了“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开展了以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班会活动,同时宣传和学习了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引导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学校学生积极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做到修德、勤学、明辨、笃实、健康。

  第三,师生一起行动,对校园内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看着打扫后整洁一新的校内环境卫生,劳动最美的感受从同学们的心中浮现,热爱劳动,艰苦奋斗,自觉维护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意识从同学们的心中得以形成。另外,各班还开展了“五个一”实践劳动,即通过做一次饭、刷一次碗、洗一次衣服、叠一次被子及做一次公益劳动,来体会父母劳动的艰辛,从而做到理解长辈,尊敬长辈,增强同学们劳动光荣的意识,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最后,抓好学生新学期的入学教育。9月1日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学校组织学生与家长同看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学校把本次《开学第一课》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开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主题班会、观后感、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实到青少年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深入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全体师生积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和道德精髓,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学校积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做“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学校)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