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红古区多种形式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儿童的成儿童的成长环境,引导广大学生从小种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近日,红古区各中小学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教育活动。

  在活动中,全区各中小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要指示精神,采用了多种形式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利用国旗下的演讲,营造文明氛围。在开学第一周星期一早上的升旗仪式上,全区28位校长响应教育局统一号召,向各校师生做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演讲。指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包括很多方面的工作:诚信扣、勤学扣、明理扣、守法扣……同学们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开始,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充满正能量的公民。

 

  二是主题班队会,丰富活动形式。班队会上,孩子们以讲故事、诗朗诵、谈身边典型事例、谈体会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谈谈自己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理解,并结合实际说说自己应该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生畅所欲言,教师积极引导,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更加生动形象地认识到了“扣扣子”的重要性。

  三是“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树立热爱劳动思想。在各中小学少先队、团委的组织下,各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四是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做到修德、勤学、明辨、笃实、健康。

 

  五是开展了“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青少年时期是身心发育和道德人格培养的关键阶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系到孩子自身的成长与发展,更关乎国家未来。只有心理健康,心态阳光,才能塑造坚韧不拨的意志品质,拥有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通过开展多项主题活动,全区各中小学生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深刻的体会,明白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内涵。同时帮助同学们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同学们纷纷励志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点滴中积累,弘扬美德,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