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8月15日上午,在兰州市安宁堡路街道南门社区,兰州好人西北师大杨隆骞老师借助社区道德讲堂平台,为该社区70多位少年儿童及家长举办了一场题为“家长要教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公益讲座,安宁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七位退休的老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从人生目标的定位开始,希望家长从小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从小立志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而不要成为社会的累赘、家庭的包袱,更不要成为危害社会的人。为此要从小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习习惯与生活行为习惯。一个人的思想品德要从多替别人设身处地的想,多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样在家里就会孝敬父母,在学校就会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在社会上就会关心他人。如果只从个人利益出发,那么他就自私自利,而为人们所讨厌。

  对于学习习惯,杨老师指出:学习最重要的起点就是“记住”只有记住了的知识才属于自己。在反复记忆的基础上加深“理解”,因为理解后的记忆更牢固。对于学习成果检验就是“考试”,每个人都必须能考试。不会考试不能考高分的学生绝不是好学生。最后就是“会用”学了的知识必须用于实践,只有如此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对于生活习惯与行为习惯,很多方面都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守时就是“诚信”。说文明用语,遵守社会公德就是“文明”。一丝不苟认真学习就是“敬业”。防止校园暴力,团结同学就是“友善”。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举一动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家长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孩子们做出表率。

  此次活动的开展重点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并通过加强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其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