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骨干培训班兰州开班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12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骨干培训班在兰州市甘肃国际大酒店三楼会议厅举行。本次以《听懂孩子的七把钥匙》为主题的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骨干培训班是由兰州市文明办、市校外办主办,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办,旨在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内心,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素养,寻找工作新角度,拓展工作新渠道。

  主讲专家特邀请到了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特聘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家、兰州市成人教育中心培训部主任、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甘肃省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甘肃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师范大学课外硕士生导师、甘肃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家组成员、甘肃省图书馆名家讲坛特约嘉宾、甘肃电视台“细听尊辩”特约嘉宾、兰州市教育局“兰老师热线”总督导、知心妈妈悦读汇创始人、兰州生活文艺广播“天天向上”栏目嘉宾彭霞老师。

  彭老师多年来致力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全市心理健康与辅导工作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兰州市文明办、市校外办及兰州市少年宫领导出席了此次骨干培训活动, 来自兰州市各县区文明办、辅导站及社区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负责人共有2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伊始,彭霞老师以中国父母现在正遭遇的前所未有的“危机”和“焦虑”做为切入点,探讨中国父母焦虑背后的真正原因。“养育孩子什么对你最重要?”“养儿育女为了什么?”“养儿育女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彭老师开始为大家层层深入,指点迷津。彭老师带来的“七把钥匙”分别是:做目标明确的家长;要看到孩子行为背后的需要;为孩子建立安全感、信任感和归属感;适当的激励给予;对孩子要使用尊重的语言;陪孩子在成长中学习;让家成为孩子的安全地带。明智的家长能够在思想、行动上与设定目标保持一致,平等地与孩子沟通交流,尊重孩子,让孩子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关注孩子,学习从孩子的视角看问题,了解孩子所有行为背后的心理需要。

  培育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连接,为孩子建立安全、可信的心理环境。舍得给予孩子你认为最珍贵、最值得的一切,接受孩子给予你的一切,对孩子表达感谢,告诉孩子你有多欣喜多感动。多陪伴孩子,学会与孩子合作,让孩子明白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无论问题有多大你们可以共同面对。不要让坏情绪绑架你和孩子,让家成为孩子成长的幸福港湾。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以辅导站为立足点,以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新模式、改善新环境,在竭尽全力帮助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时,将不遗余力地为各区县、各社区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保驾护航!(金城之声)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