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模拟法庭进校园在兰州三十五中启动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全体请坐。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模拟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6月14日上午,一场模拟法庭在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10月29日7时许,被告人张娟在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蓝宝石网吧,因无钱购买衣物,遂在网吧门口持刀刺伤被害人李华后,抢走其现金人民币30元。破案后,赃款追回……

  6月14日,甘肃省高级人员法院联合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在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举行全省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而以上的模拟法庭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等角色全部由学生担任,在庄严的法庭气氛中,审判长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交锋激烈,被告人真诚悔罪……各个审判环节依次进行,完整真实的将庭审现场展现在了广大师生面前。

  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的有效开展,改变了过去传统送法进校园主要采用“上法治课”这种单一灌输式的形式,让学生全程参与、零距离感受案件审理的全过程,达到“审理一案 教育一片”润物细无声的法治教育效果。该校八·二班的张楚晗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少年模拟法庭,坚定树立了我们的法律观念,要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解决遇到的问题,我作为‘审判员’深深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我心里牢牢扎下了根,我会将遵守法律、维护法律作为成长风向标。”(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