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西固区兰化二小恢复办学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秋季全面招生,计划班额24个,可满足1000名孩子就学

西固区兰化二小恢复办学

图为学生做手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学校操场。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秋季,兰化二小恢复办学,各年级全面招生,主要招收西固区铁路以北,西柳沟铁道口以东,康乐路以西,化工街以南片区的适龄儿童。从西固区教育局传来这一好消息,学校周围的群众无不交口称赞。时隔13年,兰化二小恢复办学啦!

  兰化二小历史成绩骄人

  曾经的兰化二小,隶属于兰化公司中小学总校,占地17000平方米,8000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分设教学、办公、专业室三大区,配备实验室、计算机室、图书室、音乐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建有一座600平米设施良好的体育馆。在几十年的办学历史中,取得了累累硕果,学校1982年被兰州市教育局授予“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989年被授予“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990年通过了兰州市“特色学校”验收,1993年率先在本系统跨入了兰州市“一级一类标准化学校”行列,学校连续多年受到兰州市教育局及兰化总校的表彰奖励,被授予“教育质量优秀单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伴随兰州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新兴小区的建设,原辖区内的住户陆续搬离,生源急剧下降,2005年7月19日,学校停止招生。

  高位谋划解决群众难题

  近年来,西固区百废俱兴,经济快速发展,主城区向西迅速扩张,新建小区鳞次栉比,片区内适龄儿童剧增。由于兰化二小停止招生,片区适龄儿童只能在西固一小、西固二小、临洮街学校就读,给孩子和家长都带来极大不便。西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建议在该片区新建小学。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西固区委、区政府经过多次调研和协调,最终在兰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恢复兰化二小办学资格。西固区委、区政府和兰州市教育局投资近1000万元,对原兰化二小旧教学楼进行维修改造,2018年秋季全面招生,以解决片区内小学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恢复办学后的兰化二小隶属于西固区教育局,学校更名为西固区兰化二小,学校与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实行“一体化”办学。学校计划班额24个,可满足1000名孩子就学。

  师资队伍建设实力雄厚

  有道是,“一个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在兰化二小恢复办学筹建初期,西固区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师资力量的选拔,在区属各中小学遴选学校校长,原玉门街小学教学副校长张衍芳在众多竞聘人员中脱颖而出,被聘任为西固区兰化二小校长。张衍芳,教育管理专业,大学本科学历,1998年参加工作,先后在西固区河口小学、玉门街小学、西固区教育局工作,有着较强的基层工作经验,在副校长工作岗位上成绩突出,先后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兰州市学科带头人、兰州市骨干教师、兰州市教学新秀、兰州市爱生学校先进个人、兰州市依法治校先进个人,主持或参与8项市级以上课题,并顺利结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工作以来获得区级以上奖励200余项。结合校长遴选工作,西固区教育局在全区选拔优秀教师组成西固区兰化二小教师团队。目前,已从福利一小、玉门街小学遴选6名优秀教师。其中,张衍芳为“滕铭娟金城名校长”、“褚丽霞金城名师”工作室成员,刘杰、瞿业宏为“马光兰金城名师”工作室成员,陆婷婷为“张红霞金城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王潇为“何惠琴金城名师”工作室成员。张银环、刘杰、瞿业宏、陆婷婷等人在课程开发、高效课堂构建、教育课题研究等方面有独特见解,在语文、数学、外语、音乐、舞蹈等基础学科教学成绩在西固区颇有影响。正如张衍芳所说,学校秉承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规划,高质量育人的办学理念,融合教育教研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注重课堂教法创新的进取型人才,吸纳德育体艺的美育型人才,挖掘蕴藏潜力的新生力量,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新的教学团队将在“三名人才”的助力下,携手省市教学骨干、教学新秀,弦歌铿锵,砥砺前行,着力打造西固区高品质学校。

  特色课程滋润多彩童年

  课程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特色课程建设更是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助力学校内涵发展的有效途径。西固区兰化二小以“化+”文化为核心理念,以“开物日新、成风化人”为校训,特色课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成就“让生命在化育中精彩”的教育愿景。“化+”中的“化”取“化者,变之成”之意,课程因时而生,因变而成;“+”则因生而异,因时而异。“化+”课程基于国家课程,把国家、地方和学校课程融为一体,建立适合学生整体、多元发展的“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构建课程新常态。学校开设“养德、益智、怡情、尚美”四大板块学校课程,养德课程,让学生修德明理,求真至善;益智课程,以道启心、以心启智;怡情课程,陶冶情操、塑造人格;尚美课程,美性美形,美润人生。“化+”课程建设力求使学生建立系统的思维方式,体验知识之间的联系,使学科本位的多个知识纵横联系、聚合裂变,把学生培养成有思想、有温度、有品位、有色彩的人。

  小班化管理凸显办学品位

  西固区兰化二小采用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普遍采用的基础教育发展模式,实行精品办学小班化个性管理,践行“蹲下身子和孩子一起看世界”的思维,落实“精品化”办学理念,在坚持基本常规的前提下,注重个性化教育,整合不同学生的意见,尊重学生的个体需要,提供差异化的培养模式和发展平台,唤醒孩子们自我成长、自我超越的内在动机,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小班化管理实行全员育人的“双班主任制”,倡导把班级当做家庭般经营,孩子被多方位关注,采取精细化管理。两名班主任不分正副,不分早晚,不承包,不轮岗,实行年级统一管理,力求班级、学生均衡发展。两位班主任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优势,在对后进生跟踪转化、班干部培养、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分工合作,相互沟通,取长补短,形成强大合力,致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书写孩子们的魅力童年,描绘教师的精彩人生。

  国家级实践基地锦上添花

  西固区兰化二小有着得天独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拥有总投资3.3亿元的兰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国家级),实践基地占地156亩,分“三园”、“五馆”、“十四工作室”,各具特色。实践基地属兰州市第六十二中学兰州新区分校,西固区兰化二小作为“一体化”办学单位,享有这一办学资源优势,学生可以深度参与到基地开设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实践基地作为财政部、教育部批准建设的150所示范基地之一,截至目前,接待了来自兰州、临夏等多所中小学近40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综合实践活动,成功承办了甘肃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及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国际论坛等活动。西固区兰化二小依托“创·兰州”综合实践活动,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顶层设计,着力打造“领域—模块—项目—课程”序列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学段、各学科具体的育人目标和任务,加强课程的纵向衔接与横向配合,有力推动核心素养的落实。

  手拉手名校擘画未来

  新生的西固区兰化二小把握西固区着力打造西部“教育名区”的发展契机,将与省内外名校开展手拉手合作,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名校长、名班主任成长方面深度融合,以“借势优质教育资源发展,大力培育西固教育品牌”为宗旨,以“课程改革、成果推广”为中心,以“平等自愿、交流学习、合作发展”为原则,集校际合作、资源共享、培训学习、宣传推广、人才培养于一体,打造东西部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畅叙育人情怀,共圆教育梦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美丽的神话来源于平凡的生活,涅槃重生的西固区兰化二小将不负重托,勇往直前,全力打造西固区优质品牌学校,为西固教育的美好明天增光添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