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推进“社区少年宫”建设解决“四点半”难题实现破冰之举

发表时间:2018-05-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书法兴趣课堂上的学生在刻苦练习书法。 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图为音乐兴趣班的学生在认真练习电子琴。 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放学了,孩子们利用课后时间高高兴兴来到兴趣课堂。这是自兰州市城关区实行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以来,全区多所学校下午放学后常见的情景。兴趣课上,老师拿起吉他或毛笔为学生们指点迷津;孩子们告别学习的压力,穿起球衣在绿茵场上纵横驰骋……

图为军事兴趣小组的学生在模拟沙盘作战。 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2010年以来,结合自身实际,兰州市城关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尝试建设社区学校少年宫,尝试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全国领先水平的学生综合实践平台,以丰富小学生课外生活,有效填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空白,解决下午四点半放学以后孩子们无人照顾的困局。

  通过八年的努力,城关区委、区政府坚持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办学理念和办社区学校少年宫理念相结合、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推进管理科学化、活动精品化、效益社会化,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区情实际情况的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道路,使社区学校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愉悦身心的载体,沟通社会的桥梁,参与实践的平台。

  弹琴声、诵读声,声声悦耳;练武功、踢足球,幕幕和谐。社区学校少年宫已成为城关区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品牌工程。

  图为学生在操场上练习踢足球。 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破难题,政府主动承担社会职责

  城关区作为甘肃省会兰州市中心区,现有区属小学62所、小学生近7万名。近年来随着国家二孩政策逐步放开和城市外来人口子女增多,给全区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空前压力,“大班额”“择校热”等各类问题更加凸显,特别是小学生“四点半”放学后失管失教现象引起了学校教师、家长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对记者提出的教师队伍建设、“三点半现象”等教育重点问题也进行了回答。由此可见,年轻一代父母的事业发展与亲子陪伴的矛盾已经日趋明显。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一矛盾已由核心家庭逐渐扩散到整个社会之中,使得放学后孩子的管理成为亟待解决的一项难题。

  为切实缓解这些矛盾,兰州市城关区委、区政府主动担起职责,将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列入为民兴办实事计划之中,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全面铺开的工作方式。近八年来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社区学校少年宫39所,参加学生人数5万余人,占全区小学生人数的70%以上,进一步使孩子的兴趣得以发掘,家长的时间有效利用,学校的活动丰富多彩。

  多方发力,实现政策保障持续化。兰州市城关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程抓紧抓实,成立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对全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和督促落实,先后研究制定《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实施意见》《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逐步构建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区文明办牵头抓总、教育部门具体实施、财政、文体、民政、团委、妇联、科协、关工委等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有效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在资金、设施、人才等方面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帮助,齐心协力抓好推动落实。

  立足实际,寻求政策落实高效化。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按照“一校两用”原则,充分整合各个学校的教育资源,立足各学校自身情况及实际条件,有效利用学校原有场地和优势项目,配备完善功能用房、器材设备等基础设施,因地制宜设立书法、绘画、声乐、器乐、科技加工、制作、围棋、跆拳道、足球、排球等活动项目,开设特色辅导班,让学生学有选择、学有兴趣、学有所乐,实现了建设成本最小化、活动项目多元化、教育效果最大化。

  巩固成效,实现阵地建设时代化。经过多年建设和投入,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城化及解决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教育均等化,不断拓展了未成年人活动空间,丰富活动内容,有效解决了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接收素质教育的需求,鼓励学校从未成年人的特点和兴趣出发,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寓教于乐,引导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将道德培育、才艺培养、科技实践三方面功能有机结合,体现于社区学校少年宫的兴趣课堂之上,引导未成年人走出校门、融入社会、感受乐趣、培养能力。

  图为学生在操场上练习棒球。 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建机制,聚力破解长效发展难题

  白居易有言“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机制是工作运转的有力保障,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更是确保社区学校少年取得切实惠民成效的重中之重。

  兰州市城关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品牌、为民兴办的重点实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联动、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一轨双牌机制,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促使社区学校少年宫各项建设工作得到同步推进。

  建立工作联系会议机制。建立由城关区文明办、教育、财政、体育、文化、科技、共青团、妇联、街道等组成的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形成由城关区文明委牵头、教育部门实施、相关部门配合的社区学校少年宫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城关区委、区政府坚持发挥财政的主渠道作用,采取“政府预算+启动保障+运转补助”的方式,坚持“一保运转,二保建设,三保特色”的原则,区财政每年列支近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社区学校少年宫的正常教学、业务管理、代课费及精品特色项目支持。采取争取财政资金投入、学校自筹与吸纳社会资金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学校少年宫活动场地、活动设备进行修缮、改造整合,添置体育、图书、音乐美术等器材。按照“不另起炉灶、不重新建设”的原则,修缮、改造、置换、共享学校现有场地、设施,减少不必要的投资,社区学校少年宫全部实现了有牌子、有场地、有设施、有队伍、有活动的目标和要求。

  建立一轨双牌机制。城关区委、区政府按照“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总体管理模式,实行社区学校少年宫主任由所在学校校长担任,副主任由副校长或教导主任、所在街道分管领导、公安派出所所长担任,专业老师担任辅导员。区文明办依托学校制定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规划、学期安排和活动方案,制定实辅导员等各类人员岗位职责,以及辅导员培训管理、教学管理、教师聘用、学员招生、安全保卫、财务管理、档案管理、考勤登记等规章制度,基本完成社区学校少年宫形象设别系统设计,促使社区学校少年宫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常态化、平稳化的运行轨道。

  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城关区委、区政府将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列入全区有关部门、街道年度目标考核重要范畴,具体做到“三个纳入”,即将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管理,纳入全区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考核标准和文明单位测评,纳入学校德育教育评估体系,灵活采取日常考核、学期考核、年终考核等方式,对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情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现场观摩会,研究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做法,提炼特色亮点,扎实推动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高效运转、抓实见效。在此基础上,城关区文明办、区教育局每年对社区学校少年宫管理状况、活动项目、活动成果、社会成效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评结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评估体系,并作为评优评先、补贴运行经费的重要依据,对随意改变活动项目性质,随意减少活动次数的,经检查核实后在全区教育系统内通报。

  图为围棋兴趣班的学生全神贯注下围棋。 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接地气,力争政策得到有力落实

  以政促知,以知促行,能否使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最大限度的惠及人民是检验政府工作能力的标尺。城关区在制定政策的基础上,全面结合区情实际和学校特点,争取使所有既定政策落实见效。

  科学选择建设校址。为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和农民工子女上得起少年宫,又减少不必要负担的问题,城关区委、区政府规定,社区学校少年宫建设采取就近就便的选址原则,选择“三高二聚集”,即挑选学校教学水平高、管理水平高、教师素质高;农民工子女聚集区域、城市困难群体居住聚集区域的学校开办学校少年宫,以方便困难家庭子女、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参加学校少年宫组织的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带来福音。

  优化招生模式。各社区学校少年宫通过向学生发放“告家长书”及宣传窗、黑板报等多种途径,在学校安排时间进行全面广泛的摸底、调查、宣传和动员,采取双向选择的原则,确保放晚学后家长无法及时接的孩子、有兴趣特长的孩子、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参与到少年宫的活动中来。五年来,社区学校少年宫培训的学生达5万多人,其中农民工子弟及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占学生总数的60%以上。

  充分利用资源。坚持“一校两用”的原则,利用学校现有体育场地、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实验室、电脑房、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等教育教学资源,推行校内教室双用、器材双用等建设模式。按照学校所设活动内容,对教学仪器、文体设施进行更新配套,配备基本满足开展德育教育、少儿社会教育、文学艺术、体育活动和特色项目培训的设施。

  强化综合管理。实行社区学校少年宫主任由所在学校校长担任,副主任由学校教导主任、所在街道分管领导、辖区公安派出所所长担任,辅导员由专业老师担任的“三位一体”管理构架。制定社区学校少年宫教学管理、人员聘用、学员招生、安全保卫、财务管理、档案管理、考勤登记等制度,加强运行管理,使少年宫活动趋于规范化、制度化和有效化。

  图为小学生乐队精心排练。 图片来源:文明甘肃

  显特色,擦亮“一校一特色”品牌

  为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挖掘其自身潜力,各社区学校少年宫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将学与乐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系列课外活动,寓教于乐,以乐促智,助力未成年人全方位发展。

  合理设置项目。各社区学校少年宫联系学生生活实际,了解学生课外活动需求,以素质教育为重点,以项目活动为载体,注重与小学教育教学内容相衔接,促进学生全面与可持续发展。学校少年宫普遍设立了书法、绘画、声乐、器乐、制作、围棋等技能培训活动项目,部分社区学校少年宫结合学校自身实际与社会合作开发特色活动项目,嘉峪关路小学与甘肃省京剧团合作开设京剧课程,静宁路小学与上海世达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兰州办事处合作开设管乐课程;与兰州市葫芦丝巴乌学会开设葫芦丝课程、与兰州乐学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开设机器人课程、与甘肃棋院合作开设围棋课程。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需求,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据统计,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共开设项目活动944项,累计培训人员达22900余人次。

  开发校本课程。各社区学校少年宫立足学校的教育教学,将文化教育与少年宫活动紧密结合,推进校本课程开发,使课内与课外、学习与娱乐、健康与健心融为一体,给学生以更多的发展空间。据统计,全区共开发了京剧表演、花式跳绳、跳跳球、足球、乒乓球、软式棒垒球等学校少年宫课程。五泉小学少年宫的花式篮球训练、嘉峪关路小学少年宫的京剧、金塔路小学社区少年宫的武术、大沙坪小学少年宫的趣味衍纸,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校本课程。

  注重彰显特色。各社区学校少年宫坚持“一宫一品”的理念,在开设基础性项目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兴趣和爱好,打造少年宫的品牌活动项目。目前,各社区学校少年宫都有1—2个突出的特色活动项目,活动参与率普遍超过了80%以上。安乐村学校把软式棒垒球引进少年宫,组织学生进行训练,球队在全国和中外比赛中屡获佳绩。白银路小学社区学校少年宫的乒乓球在2017年“红双喜·向阳杯”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中取得儿童男子甲组团体第三名;安乐村小学社区学校少年宫的软式棒垒球获2017年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小学5—6年级手套实验学校组一等奖,静宁路小学社区学校少年宫的机器人项目在2017年参加亚洲机器人大赛获创意奖及二等奖。(文明甘肃)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