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看点多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选手们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那些家庭服务机器人和安防机器人,太让我着迷了。”3月10日,东郊学校三年级学生袁振庭,在看了我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创意比赛后,被现场的各种科技创新所吸引。据悉,全市135所学校、243支队伍、788名学生参加首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兰州选拔赛。

  此次比赛以“创新、快乐、成长”为主题,比赛为期两天,比赛内容涉及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创意比赛、挑战赛、创新赛等5个项目,每个项目围绕当下机器人发展各自设置了竞赛主题,参赛青少年围绕竞赛主题应对各种挑战。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两米多宽的正方形比赛场地中,蓝红两队小选手带着各自的机器人各居一角,呈对角线位置。场地正中,是一字排开的圆锥形物体。不同颜色圆锥体的分值不同,在两分钟之内,取圆锥体得分多的小车获胜。

  “三、二、一,开始!”裁判一声令下,两队小选手的机器人同时冲到场地正中。蓝队的机器人抢先把分值最高的圆锥体收入“囊中”,并迅速运回库房。接下来几个回合,蓝队的机器人成功运回五个圆锥体,得到200分,而对手则得到了110分。据现场裁判介绍,机器人智能工程挑战赛主要考查学生的算法掌握与编程能力、机械结构设计与搭建能力、现场的应变能力和对抗中的抗压能力等。

  本次比赛中,最吸引小学生的就是机器人创意比赛,该项比赛是学生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在学校、家庭、校外机器人工作室或科技实验室里,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进行智能机器人的创意、设计、编程与制作,最后完成自己的机器人创意作品参加大赛展示和评选,整个制作过程可以持续6个月左右。本届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选定为“家庭服务机器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不少颇具创意的机器人作品,艾拉比卡陪伴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艾拉比卡是一个智能伴读机器人,身上装有EV3主机、中型电机、红外线传感仪、颜色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声波传感器等。这个机器人可以成为小朋友的“作息时间管理员”,语音提示小朋友起床、阅读书籍、按时就寝、提醒课程安排。一起进行英语对话练习和口语交流,并且可以感知室内的湿度和温度,自动调节房间空调和加湿器保证房间有一个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在创意比赛现场,来自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的孩子们,有幸第一时间观摩了比赛。

  “以前觉得孩子们参加机器人比赛就是玩玩,今天看了我才发现机器人的设计过程并不简单,孩子不仅要会搭建复杂的机器人平台,还要自行设计程序,并在不断的失败中学习如何更完美地处理整体问题,能力锻炼挺大的。”一位带孩子前来观看比赛的家长告诉记者,看多了才发现这对孩子的要求很高,孩子看上去是在玩,但其实潜移默化地学习了很多知识、培养了各种能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