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社区活动成“闪亮主角” 兰州让孩子乐享“暖心”寒假感受别样生活

发表时间:2018-01-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这个寒假我在社区这样过! 

  兰州多个街道社区特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快乐多多、收获满满

(畅家巷社区少年在牛肉面基地体验牛肉面制作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寒假怎么过呢?怕孩子一个人在家太孤独,又怕孩子自己出去不安全。可是日常时候父母又要上班,于是怎样过寒假成了很多父母考虑的大问题。而在兰州市的多个街道社区,在家长们还在忧虑的同时,街道社区贴心推出的多项假期实践活动,不仅仅让孩子们在家门口的社区得到了实践和快乐,也让家长们放心安心了不少。近日,记者走访多个街道社区,看看那里丰富的寒假生活。

  13天的小小志愿者懂得奉献互助和友爱 

  1月24日是个普通的周三,可是畅家巷社区的小朋友刘同子却觉得格外的不一般。因为他跟随着社区公益志愿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来到了牛肉面制作学习基地,在这里他也体验了一把牛肉面拉面师傅的感觉,知道了自己常常吃的牛肉面是怎样做成的。“太有意思了,每天都有不同的项目,带着我们去不同的地方,让我认识了这个社会方方面面的职业中的辛苦,也交了很多好朋友。”刘同子对记者说道。

  这样的牛肉面体验制作活动是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这个假期“小小志愿者”13天内容中的一项。记者了解到为了培养辖区少年儿童互助、友爱、团结、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在寒假期间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社会实践的机会。1月15日,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我是小小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拉开了帷幕。

  活动为期共13天,活动中,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着辖区的孩子们开设了参观甘肃省广电中心演播大厅、甘肃省科技馆、交警大队交通智能监控中心、体验机器人、航模及本土文化之“牛大DIY”等活动。同时还为孩子们开设朗诵、剪纸、绘画、防震减灾知识培训等素质教育课程。

  畅家巷社区书记沙燕对记者说:“我们社区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参观实践学习,让小志愿者们懂得关爱他人、奉献爱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风采,也让孩子们在社区度过一个快乐的寒假。”

  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教会孩子更好的表达自己 

  在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社区组织辖区小朋友在街道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由壹基金支持宏知教育志愿团队举办的“龅牙兔儿童情商乐园的EQ成长计划”寒假班。这样的课程以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进行情商训练,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并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培养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良好的思维方式,教给他们管理情绪的多种方法与技巧,让小朋友们知道当自己面对恐惧或者害羞时,该如何处理,并且正确引导孩子对情绪的表达以及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希望通过龅牙兔课程的学习让小朋友们把学到的情商方法和技巧能熟练的应用在生活和学习中,使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活动的开展更是得到了广大小朋友和家长的认可,社区表示今后会开展更多此类的活动,龅牙兔系列活动也将会办得越来越好!让辖区更多的家庭和孩子感受到快乐成长的氛围。

  组织青少年参观红色教育走廊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在雁北街道雁滨社区,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教育青少年继承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增进青少年对科普知识的了解。社区特意组织辖区青少年举办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所参观的红色基地由雁滨社区打造,参观学习中,辖区的青少年认真听取了讲解,讲解员重点介绍了革命发展历史和革命精神,与青少年朋友们一起,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社区书记曹文婷向记者介绍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雁滨辖区青少年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使他们对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可以说是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同时更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青少年一辈更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这样的活动。社区还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广泛地向学生家长征集意见,根据大家的意见汇总开展安全教育,厨艺比拼等多种多样的寒假实践活动,让辖区青少年的寒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