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关注孩子假期生活为孩子托起一片晴空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良好的家庭氛围、精神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关注孩子假期生活为孩子托起一片晴空

  “办理了很多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每天都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处罚与挽救、教育与感化、保护与预防等问题进行思考,涉罪的孩子受到了法律的处罚,但大量的案件反映家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家长教育的不当和失职,是这些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因素。又迎来一个假期,这个时间段是未成年孩子们容易引发犯罪的时间段,家长应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城关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王丹群说。

  案例一

  2015年9月28日上午10时许,16岁的小程在家中与祖父母发生口角,继而将家里的电视机等物砸坏,其祖母随即报警。接到报警的公安民警来家中处警时,小程用钢制水瓶击打民警王某头部,致其受伤。

  案例分析

  王丹群说,有句话说得好:“最好的教育莫过于爸爸爱妈妈。”这句话的含义就是良好的家庭氛围、精神环境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能给孩子带来足够的安全感;一个民主的家庭氛围能让孩子有更多的担当;一个奋进的家庭状态能让孩子有更大的动力。

  小程从小缺失父母的爱,依法进行社会调查时,检察官了解到小程2岁时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外地失去联系,其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爷爷85岁,奶奶74岁,平时对小程溺爱娇惯,小程上至初中二年级因厌学而辍学,至案发前一直在家,其性格内向倔强、脾气急躁,平时整天呆在家中看网络小说,几乎不外出,也不与同龄人交往。

  案例二

  2014年4月一天,康某伙同6名不满16岁的少年,在城关区南昌路一小区楼下,将王某殴打致伤,造成王某脑挫裂伤,右侧额骨、额窦前后壁骨质多发骨折,鼻翼骨折。

  案例分析

  检察官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到,康某小时候父母离异,由母亲抚养,却与姥爷一起生活,后独自前往河南少林寺武术学校学习,练就一身武功,常与人打架斗殴。王丹群说,将近70%的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存在缺陷,其中30%来自结构残缺的家庭,4%来自隔代抚养的家庭。家庭结构残缺使未成年子女得不到父母完整的爱和教育,内心自卑,性格扭曲,由于父母自身生存成本和精神压力的增加,分散了对孩子监管的精力,减少了家庭对未成年人的约束和管教,增加了孩子与品行不良、甚至犯罪人员接触交往的机会。

  再婚重组家庭因为父母与继子女没有血缘关系,情感疏离,父母放弃对继子女的管教;而父母离异过程中的言语争吵、行为暴力等冲突、离异后父母一方抚养责任缺失都会对未成年人心理造成严重不利影响。隔代抚养家庭,作为抚养人的祖父母多已六七十岁,他们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仅能为孩子提供基本的生活饮食,没有过多精力交流情感,更无能力进行文化教育和行为管理。由于父母亲情缺失,监管缺位,未成年人容易心理异常,情绪冲动,做出一些非理智的行为,严重者导致违法犯罪。缺乏父母关爱教育的小程沉溺网络小说寻求情感寄托,思想幼稚行为冲动不考虑后果就是例证。

  ■检察官提建议

  请与孩子在幼年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说过,“社会问题可归结于人的问题,人的问题可归结于早年,早年问题可归结于家庭”。人在幼年时最重要的需求是安全感和对父母的依恋,很多青春期及以后出现行为偏差、心理问题直至违法犯罪的孩子,多是源于12岁之前的家庭抚养和父母教育。当你准备作父母或已为人父人母都应该明白,孩子出生后至3岁前一定要亲自抚养,父母通过容貌、声音和气味与孩子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给予他们充分的安全感,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包含情感的依恋关系会自然影响孩子的观念形成,使他们自觉自愿接受管教,在做事和冲动时对自己的行为有顾忌有约束,所以说你在孩子生命初期付出了多少辛苦,就会在他成人后看到付出的良好结果,反之亦然。

  请给孩子足够的关爱

  如果父母感情破裂已经离异,抚养孩子的一方应尽量给予孩子生活学习心理的关注关心,离开孩子的一方也不能放弃不管,平时的电话联系沟通、定期的看望和经济的抚助都是应该履行的责任,家庭可以残缺,父爱母爱不能缺位,只有这样,你生命中那个至关重要的孩子才不会因为父母离异,不会因为失去关爱而封闭自己,出现心理障碍和反社会行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