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首届惠正杯“我是小作家”总决赛开赛 40多位“小作家”冲刺市作协会员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晚报副总编辑王琰向参赛的小作者介绍大赛情况)

  1月14日下午,首届惠正杯“我是小作家”兰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迎来了总决赛,从月选及网络评选中脱颖而出的44名小作者再次冲刺年度总冠军。除了争夺总冠军,赢取万元大奖,更让他们心仪的是——进入前三名,成为兰州市作协会员。

  规格最高的作文大赛

  总决赛正式开考之前,大赛评委、兰州晚报副总编辑、作家王琰向参赛的小作者们介绍了大赛情况。首届惠正杯“我是小作家”兰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兰州日报社、市教育局、市文联联合主办,兰州晚报承办。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大赛评委由省作家协会主席马步升领衔,阳飏、牛庆国、王若冰、王琰5位强大导师团担纲。因此,这个主办单位多,作家为评委的作文大赛是目前兰州作文比赛中规格最高的一次大赛。同时,一等奖万元奖金也是我市学生作文大赛中额度最高的。此次为争夺年度总冠军,除了奖金,经决赛评选出的年度前三名,将获得本报向市作协推荐,成为市作协会员的资格。

  决赛题目“两选一”

  此次总决赛为命题作文,题目一直处于无人知晓的“雪藏”状态。比赛开始,让小作者们期待的作文题目终于揭晓。

  作文题目“两选一”:其一,以《生命的旅途》为题,不限文体及字数写作。其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选自中国儒家经典《大学》,意思是说“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字数不限,文体不限。

  大多数学生认为,这次题目并不难。西北师大附中郑轶文同学选的作文题目是“生命的旅途”,并从“生命的感悟”和“旅途的过程”两个角度出发诠释主题。她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写作,因为写作能把内心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对于此次比赛,家长们也相当重视,大部分家长都亲自陪考,一位姓胡的家长说,比赛的机会不可多得,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平台。

  小选手最想成为作家

  除了个别学生寒假外出,大部分月赛优秀选手都按时参加了决赛。一位小选手特意从外地赶回来参加作文大赛。她说,对于一等奖万元的奖金,并不是很期待,自己更想争取成为市作协会员的资格。记者发现,多数选手与家长都是此想法。

  一位姓赵的小读者参加了不少作文大赛,但她对本次作文大赛最上心。她告诉记者,自己发表了不少作品,但每一次被介绍为“小作家”,总觉得不安。她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获得作协会员资格,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作家。

  此外,惠正杯“我是小作家”第二届兰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已经启动,为了让大赛更生动有趣,真正成为孩子们写作的平台,大赛还将拓展其他线下活动,让大作家与孩子们边玩边写。王琰说,希望作文大赛就像“蝴蝶效应”一样,卷起参与作文大赛孩子们心中热爱写作的“风暴”。请参与本次大赛的选手继续关注本报有关大赛的后续消息。(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