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社会实践课让学生做“星级”少年 安宁区推行社会实践融合课程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1月4日,安宁区辖区小学结束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这也是全区第二年实行元旦前结束期末考试,元旦后实施三天社会实践的举措。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的社会实践相比去年更加贴近课程。安宁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炜表示,全区正在把社会实践向融合课程这个方向推进。

  请家长走上讲台圆教师梦

  记者在长风小学看到,学校在开展社会实践的时候,特别引入了家长讲故事的内容,请曾经参加过维和任务的家长给孩子们讲讲国际形势,请懂戏曲的家长给孩子们讲讲中国传统文化。长风小学校长王春兰告诉记者,全校大规模的家长大讲堂,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丰富的知识。通过家长职业的不同,孩子们可以感受各行各业的文化,很多家长准备得非常充分,用通俗的语言让孩子们能够体会到大社会的概念。

  学生惠修远告诉记者,让爸爸妈妈当老师的活动,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他们班来了5位家长,有讲如何遵守道德的,还有讲礼仪文化的,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家长讲的“如何理性地追星”。这堂课让他知道了每一个明星都付出了很多的辛劳,只有自己努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全面。家长告诉记者,以往自己对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并不了解,这次参加活动她讲的是戏曲文化,这次进课堂让他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同时,她还会征求孩子的兴趣,一起敲定讲课的内容,同时,也会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知识传递给孩子。

  萌娃开始答辩“之旅”

  这两天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也开始了实践活动,一年一度的硕硕星级申报答辩活动是践行“以爱育爱”的教育理念,渗透“健康、友善、自主、质疑”的学生文化。

  现场答辩在各个年级组选送的节目表演中拉开帷幕,同学们通过节目展演,展示出一个充满自信、阳光的爱慧星级少年。

  而随后进行的硕硕星级申报答辩更加的精彩纷呈,在答辩过程中,申报每种星级的同学首先进行一分钟的自我阐述,待整组阐述完毕后,将接受评委老师和现场同学的提问。在提问环节时,学校校长问四年级勤学星的同学:“你在申报勤学星时都做了些什么?”,有一位同学说:“学习让我快乐,我不仅在学校努力学习,课余时间还会去实践学习到的知识,从而获得更多的经验”。当问及二年级N星申报进步星的同学:“你申请进步星,那你认为如何做才能进步啊!”,孩子说:“我认为每天努力做一点点改变,时间长了,自己就进步了”。的确,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行为上的改变,争取获得自己申报的星级,而可能就是因为想要获得这个星级,孩子们成就了好的习惯,俗话说:“良好的习惯,成功的一半”,而学校就是为同学们创造养成好习惯所需的环境,同学们在这个环境中茁壮成长,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让孩子们乐呵之后学到知识

  记者在万里小学看到,孩子们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校长刘素坚表示,今年是第二年实施三天的集中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她调整了内容和形式,以社会实践课的形式进行,每一个社会实践活动都以课堂为载体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二年级的孩子们开展了谢绝垃圾食品的小品演出,他们自己撰写剧本,自己组织演员,通过生动的生活实例向全体学生发出谢绝垃圾食品的倡议。六年级学生们开展了感恩母校活动,马上要毕业了,孩子们对母校都有一份难舍之情,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母校的眷恋,孩子们自己拍摄制作了微视频。这期间,孩子们学会了拍摄,掌握了视频编辑的能力。

  安宁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炜告诉记者,综合实践活动开展了三个学期,现在也是开12个月12个主题的模式,向各学校下发了指导意见,元旦考试结束后,这三天的综合实践活动也是把一个学期的社会实践进行展示和汇报,让孩子们重温快乐,把实践活动融合到课程中,让孩子们实实在在地从活动中获取知识。(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