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未成年人道德失范和道德危机日益显现 人大代表建议全面推进兰州市中小学国学教育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未成年人道德失范和道德危机日益显现

人大代表建议全面推进兰州市中小学国学教育

(颂读经典)

  “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道德失范和道德危机日益显现,部分青少年缺失信仰,缺少规矩,缺乏进取之意。传统文化的缺失是青少年道德失范的原因之一。”人大代表徐大红建议政府整体推进兰州市国学教育,持续提升市民的道德水平。

  徐大红代表本身就是一名基层教师,常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她调查发现,兰州市已在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校园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作为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国学思想教育尚未作为一门独立课程在各中小学普遍推开。二是已经开设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学校,学习方式较为单一,侧重于读和背,在践行方面力度不够,没有形成传承体系。三是中小学教师对传统文化的知识积累不足,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力不强。四是开展国学教育的学校数量很少。

  她建议,政府应该整体推进兰州市国学教育。把全市中小学都纳入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各校均开设相关课程,安排课时,保障教学。市政府给予学科经费保障。以科研或项目经费支持国学教育研究,整体推进国学教育的发展。编写以“国学教育”为内容的兰州市地方教材,为兰州市学校开展国学教育创造条件,并将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全国中小学实验教材》和兰州市乡土教材相结合,建设国家、地方、学校三级传统文化教材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培养。传统文化教育质量取决于教师水平。目前教师的自身传统文化素质和教学水平难以承担相关教学任务,因此必须加大对专职或兼职传统文化教师的培训力度。可以根据校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有针对性地培养教师学习传统文化,形成一支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传统文化教材和教学方法,有独立教学能力的中小学教师队伍。

  她还建议,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兰州市国学教育示范校。以传统文化教育开展较早和取得成果的学校为典范,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兰州市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更重要的是进行学科渗透。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全面渗透国学教育。各学校可根据国家课程、校本课程与国学地方课程相结合,采取诵读、书法、篆刻、曲艺、美术、歌舞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诠释,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实践中理解,在生活中传承。(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