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以实心换真情 在联扶中成长

发表时间:2015-08-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双联行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是转变作风和密切与群众联系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联扶干部,换一个环境,换一个平台,换一种方式,服务百姓,锻炼自己,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尽心了解联扶政策、三农等知识,获取政策详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一名驻村干部,首先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知识的准备也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宣传思想干部,平时工作涉及的三农知识不多,也不详细,但要开展联扶工作,要驻村就必须要广泛、详细地储备三农知识。这就必须要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广泛涉猎,认真吸收,做到了然于胸,心中有底。

  细心了解联扶村、联扶户的基本情况,摸透村情。俗话说得好,实践出真知。要想联扶见实效,了解村情民意必不可少。村民的生产生活现状,产业结构布局,老百姓发展意愿,村委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获取这些情况,既要“走马观花”实地查看,也要“下马观花”与村民详谈;既要明晰致富带头人的思路,也要获取贫困户的想法;既要掌握党员干部的态度,也要倾听普通百姓的心声;既要对村里的主打产业摸透,又要对每家每户的收入来源摸清。我们在联扶驻村过程中,根据永登县通远乡牌楼村村情,制定入户调查表,分组由领队带队,进社入户,走到田间地头,来到劳动现场,帮村里干活,和村民交流,仔细获取调查表信息,事后认真分析汇总,为精准扶贫提供准确依据。

  实心和老百姓打交道,赢得村民的热情。大西北的百姓朴实、善良、真诚、实在,只要你和他们实心一起出活,蹲着拉家常,他们就会认可你,把你当朋友、当亲戚,这样少了隔阂,工作起来便顺畅许多。当然,要和百姓打成一片,也需要本事,首先,你得诚心,真心实意愿帮助他们,敷衍了事换来的必然是冷眼以对;其次,你得会几样农活,不会也没关系,只要认真学,老百姓还是很乐意教你的;再次,得会说百姓话,多了解些乡俗俚语,多串串门,带些礼物喝几口百姓水,吃几口百姓饭,就暖了百姓心。

  真心为老百姓解决困难,获得村民的交情。联扶驻村就是要解决问题,排除发展的困难。要把个人的联扶方式融入到单位、部门的整体联扶措施上来,提高联扶效果。这就需要驻村干部对每户的帮扶需求详细了解,认真归纳分析,掌握共性和个性,以便精准扶贫。联扶措施实施以后,还需要经常回访,打个电话,串个门儿,既可增进与百姓的交情,又能够掌握进度和效果。(李军)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