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构建综合治理机制守护校园周边安全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甘肃兰州校园及其周边200米内禁止销售“辣条”一事,引起社会关注。此次专项行动意在提醒学生和家长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将校园周边200米作为校园安全范围。

  校园周边环境除了“辣条”,我们自然还会联想到不卫生的摊点、不法车辆、超员超载车辆等仍然危及学生的身心健康。要把学校周边200米建设为“安全区”,当前,就必须加快构建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形成多方协同合作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强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

  警校联合,重点查排。当务之急就是加强校园周边及重点路段的巡逻执勤,优先出警、确保平安。白天以责任区民警徒步巡逻和值班民警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路段的巡逻守护。夜间采取警车机动巡逻的方式,在重点学校周边,以及学生上、下晚自习的重点路段进行巡逻,清理混在校园的社会闲散青少年、辍学人员等。对涉及中小学校和学生的报警,以及校内外发生的治安案件,做到优先出警、快速出警,尽快消除不良影响,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同时,还要加强中小学校园内的整治力度,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校园周边矛盾、纠纷的化解,以及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

  部门联动,合力消除安全隐患。一是要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对兰州各学校进行交通情况的摸底,对位于交通主干道的学校门前、重点路段,要设置交通警示牌、减速限速标志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尽快排除交通隐患;在学生上学、放学容易造成人车拥堵的路段和时段,增派警力。二是要大力整治文化市场。要重点查处和严厉打击销售、贩卖“口袋本”图书,以及有害“卡通书”等非法出版物。三是要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无证摊贩专项活动。采取高峰执勤和错时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定人、定点管理,防止摊点回潮的现象;要向学生宣传流动摊位所存在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

  家家有学生,学生安全牵动千万家。让我们多部门联动,构建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将校园周边安全区建成孩子的避风港,使其健康快乐,无忧无虑地成长。(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