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营造安全校园周边环境需多管齐下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是培育人才的摇篮,是一方心灵的净土,重视和守护校园周边环境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通过努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建共治,营造安全、宁静、祥和的书香校园。

  2019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出某些地方校园周边店铺向小中小学生出售“辣条”等问题食品,学生对食品安全的识别能力差,常常把“辣条”和“五毛食品”当零食,这些假冒伪劣食品严重损害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曝光后,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部分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店、小超市等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张贴禁止销售“辣条”公告,虽然没有发现问题食品,但还是要引以为戒。突击检查固然需要,更要做好日常检查,除了检查“辣条”,还要检查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豆制品、糖果、饮料等,严查假冒伪劣、非法加工、滥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腐败变质、销售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从源头把好食品安全关。

  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秩序,不仅要查禁“辣条”,还要对影响学生和教学的其他安全问题进行整治。在中小学校周边,经常有流动摊贩摆摊设点、无证照经营小饭桌、违法经营网吧、举办各类补习班等,他们都瞄准了学生消费群体,从吃喝玩乐,到文具用品,以及课外补课,无所不包,每天向学生推销;另外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社会治安问题也是一大隐患。整顿校园周边秩序,净化校园周边环境,需要学校与社会各界共建共治。第一,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学校要经常性地在学生中开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教育,通过食品安全进校园,普及食品安全常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自觉远离“辣条”等不健康食品;通过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培养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意识,不横穿马路,走斑马线和人行天桥;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和人身安全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遵重生命,学会感恩,培养健康的心理状态,不参与打架斗殴等违法乱纪事件,同学之间团结互助,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第二,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创建安宁祥和的学校周边环境,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是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各部门协作配合,常抓不懈。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城管执法、工商、食监、街道社区等,要主动作为,合力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清除摊贩,查处出售问题食品小店,维持学校门口顺畅的交通秩序。要把突击性检查与日常检查结合起来,建立长久机制,落实校园周边安全环境责任制,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第三,加强校园用餐安全管理。对于幼儿园、中小校园开设餐厅的,要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抓好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实行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把校园食品安全当作头等大事,天天抓月月抓,坚决杜绝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