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促诚信为消费背书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和改善,消费者的需求也逐步从温饱转向品质。然而,消费需求的变化背后是更加注重诚信与公平。也正因此,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年主题,全国各地都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近观兰州市,诚信体系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红黑榜”等形式多样的评比方式对强化市场诚信建设贡献显著。

  在一系列消费环节中,诚信的商家无疑是最为关键的。诚实守信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倡导诚实守信,共铸消费和谐,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企业是市场的经营主体,是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厚德载物,诚信致远。诚信是一个企业的道德底线,只有坚持诚信经营,企业才能得到社会的支持、公众的认可,企业的生命力才有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来源。同时也要看到,诚信之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坚持——它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无论企业还是个人,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因此,营造诚信生态圈,构建完善的诚信体系,重在加强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因此,坚持以诚信为本,大力增强工商企业诚信意识,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信用基础,是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建设诚信社会的关键所在。

  诚信之完善非一时之功,自觉与监管缺一不可。因此,还需持续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经营行为,综合运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服务发展等职能。一方面以经营主体准入规范,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为内容,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提高诚信程度,进一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打击无证无照,以次充好、价格欺诈、虚假促销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使商户及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进一步提升经营者法定责任意识、形成依法诚信经营之风。

  坚守诚信,以信用为本,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商企业和消费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水平,才能真正做到“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作者:和润沣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