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3日一大早,兰州市少年宫组织“流动少年宫”的老师们驱车3个小时,再次来到精准扶贫点永登县民乐乡铁丰村何罗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带去舞蹈、美术、书法专业指导,让学生在校园里就能享受到“教育扶贫”带来的校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体验到别致的快乐课堂,感受不一样的学习乐趣。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相对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教育扶贫”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可以说,一个水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由最长的那块木板决定的,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就是扶贫攻坚战中的最短板,扶贫攻坚就是要克服教育这块“短板”。

  “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我们都不陌生——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来说,教育改变的不仅是他们自己,还有可能改变他们身后那个贫困家庭的命运。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之一就是教育扶贫,通过弥补贫困地区教育短板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发展职业教育以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内生能力,统筹各类教育均衡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并最终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而长久的脱贫。在教育扶贫的一对一帮扶中,除了为孩子们带去优质教育资源外,还应将更多的着力点放在贫困地区的教师培训上,让这些一线教师们在教育理念、业务素质等方面得到更多提升。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网络硬件设施的建设和覆盖,借助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教育帮扶也应创新内容、形式以及途径,使得帮扶的步子迈的更大一些,效果更好一些。

  与此同时,提高全社会对教育扶贫的认识也尤为重要。许多人对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的认识,仍停留在做善事的层面,并没有真正理解到教育扶贫对于帮助贫困家庭彻底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深刻意义。只有从更深的层次理解其中的意义,才能从宣传、动员和执行中获得更好的效果,从而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教育扶贫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整合政府、学校、社会力量等形成合力才能事半功倍。因此,要逐步形成各方力量统一协作的工作机制,促使各方资源的效益最大化,提升教育扶贫效果,毕竟,教育帮扶是一篇知行合一的大文章,需要谋划,更需要坚持。

  2016年1月22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54所高校代表聚集北京,共同商议教育助力扶贫攻坚,并宣读了《高校参与脱贫攻坚倡议书》,倡议动员更多高校和社会力量深度介入教育扶贫工作,努力打造教育扶贫培训平台、互动平台、交流平台、公益平台。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教育扶贫的花朵已盛开在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身边,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会走出贫困,改写命运。(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