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走好群众路线 做好信访工作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9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走进机关、社区,普及信访举报知识、宣传信访举报方式,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

  信访工作被称作“天下第一难事”。但这件“天下第一难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执政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信任与信心。因此,做好信访工作责任重大。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定的根本,根本坚固则国家就安宁太平。进入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根本在知民心、察民意、解民忧,在服务人民实践中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做好信访工作,首先是走好群众路线,把“以人为本”和“人民至上”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始终,筑牢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增强自身“四个意识”和筑牢“四个自信”。其次是积极融入大局,在跟进政策落实完善、着力化解信访矛盾、积极维护群众权益中服务大局。尤其是当前,要密切关注金融、房地产、扶贫、环保领域的经济风险,高度重视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领域的问题,还要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问题以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研究分析各类风险产生演变的规律和特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信访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因此,新时代对信访工作有新的要求,要有爱心、耐心、细心,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到群众表达诉求更便捷、源头预防化解更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更高效,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虽然在具体工作中,不排除有个别人无理取闹或者借信访谋取不当利益,但作为信访工作者要认识到,群众上访,一是行使自己的权利,二是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因此,信访部门应不负众望,认真对待每一封信件,热情接待好每一个上访者,说话要温和、态度要诚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真情换真情。同时更要做好“办”的工作,因为“办”才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可以解决的,要赶快办,立即办,不拖拉,不推诿。而对按照政策不能办的,也不能冷处理,也需及时的回应,说清楚理由,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尽量使上访者口服心服。再就是要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用法治的方式明晰责任、理清边界和确定规则,突出首办责任制,本地区域能解决的信访案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形成层层有人抓、有人管的基层信访工作网络。

  信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只有以“十六字”方针作为指引,树立起“群众之事无小事”的为民服务理念,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