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安全消费环境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9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将2019年的年主题确定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就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笔者认为:在这四方面中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最为迫切。就兰州而言,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就是要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健全信用权益保护和信用修复机制。重点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招标投标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强化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政府债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强乡镇(办事处)政务诚信建设;探索构建广泛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建立政务诚信纵向督导机制,建立“第三方”社会机构评估机制。

  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重点加强生产、流通、金融、税务、价格、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信用公告制度、商贸流通领域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共享制度、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和披露制度;同时还应该建立跨部门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加强企业和经营者价格行为自律建立,实行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等制度。有效维护商务关系,降低商务运行成本,改善营商环境,提高经济活动效率。

  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重点加强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诚信教育,建立诚信档案;加强医疗卫生机构信用管理和行业诚信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制定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示办法;建立健全娱乐、演出、艺术品、网络文化等领域文化企业主体、从业人员以及文化产品的信用信息数据库;此外,还应该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诚信管理、环境管理、监测信息公开制度;依托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加快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等。(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