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轻装上路才能更好地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2018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通知》以“四个着力”表明了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以开展“基层减负年”打响了一场纠治形式主义的攻坚行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显得更加迫切和突出。尤其对于位列“四风”之首的形式主义,更要充分认识到其积弊甚深,顽固复杂。

  诸如“文山会海”这种由来已久,且仍然时不时有所反弹;还有一些则是近些年来才愈演愈烈,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痕迹主义”。“痕迹管理”弥补了过去党政机关绩效考核相对虚化的不足,使考核内容更加具象,有章可循,便于操作,对加强管理、激发动力,明确责任、推动落实,都具有积极作用。但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如果片面强调“留痕”、事事处处都要“留痕”,就会背离初衷、走向反面,成为新的形式主义,使原本着眼于推动标准化考核的“痕迹管理”,慢慢异变成为事事留痕的“痕迹主义”。考核靠台账、检查靠材料论,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各地各部门不同程度存在的“痕迹主义”,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成为阻碍政令畅通、严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会上,习总书记一针见血地点出基层工作存在的“痕迹管理”普遍、检查考核名目繁多等问题,亮明党中央的明确态度,明确表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

  正因如此,此次中办印发通知,剑指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普遍难题,可谓切中痛点、直指病灶,既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也回应着广大干部的迫切期待。此次《通知》给出了一揽子具体的硬性举措,例如“明确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而除此外,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通知》着眼未来也指明了基层治理系统改革与治理能力提升的长远方案。其中提出,“要强化结果导向”“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等等——更科学的价值评判标准,更现代化、高效化的信息技术手段,这些都是从根本上推动基层干部减负的保障。

  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路,才能更好地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