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心病还需心药医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针对食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及声称保健功能的产品销售中存在的捏造事实、以次充好,夸大产品用途及效果,进行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等严重侵害老年人权益,引发社会不稳定的现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自3月1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陇原护老”专项行动,为老年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保健品消费环境。

  近年来,银发一族成不法保健品生产销售商主要牟利对象,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被“套路”已经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这些针对老年人的保健产品营销模式几乎同出一辙——免费讲座、免费发送礼品,再伴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满满温情。这些招数深深吸引了为数不少的老年人乐此不疲、欣然往之,诸多老年人更是“深信不疑”、心甘情愿的高价购买各种疗效神奇、品类繁多的“保健品”。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老年人对“保健品”情有独钟,甚至将家人子女的衷告置若罔闻?关键在于这些营销手段非常有效的利用了老年人的心理和当前的生活状况。

  从物质匮乏年代走来的老年人,节俭和喜欢“便宜”是他们共同特征,而需要交流和抚慰的心理却因为家人子女的疏离而显得孤寂落寞。亲情欠缺加上老年人对健康的强烈担忧,自然给了这些深谙老年人心理的保健品营销人员可以利用的渠道:那些并不值钱的免费礼品显然满足了老年人白捡便宜的“小贪婪”,“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甜蜜小嘴直接叫得孤寂的老年人如沐春风……深谙老年人心理的这些“无良商家”们,精准地把握了老年人的健康焦虑与精神诉求,用看似贴心、细腻、温暖的言行来打动老人们,让老人们放松警惕,最终被套得“人财两空”。

  我们该谴责老年人喜欢占些小便宜的“贪婪”和责怪他们毫无判断力的“无知”吗?将心比心地说,即使换做你我,面对如此精妙的连环套路,未必不会“当局者迷”,只不过上演的剧本不同罢了,因为是人就会有人性的弱点。正是老年人的善良,老年人的喜好面子,老年人自恃阅历丰富的自以为是和老年人源于亲情缺失而衍生的寂寞和孤独,才使得无良商家的忽悠和欺诈无孔不入、屡试不爽。

  面对温情脉脉的“保健品骗局”,指望沉迷其中的老人们“自我救赎”显然很困难。我们需要找到老年人热衷购买保健品的心理成因,和老人们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对症下药”。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现在多数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欠缺科学知识和科学素养,面对眼花缭乱的虚假宣传难以识别真伪。其次,老年人法律意识不足,面子心理浓厚,受到不法侵害时难以主动维权。这就需要相关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加强对这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市场巡查和打击力度;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强对“保健品”不法推销行为的预防宣传,各个社区街道应组织老年人学习相关预防知识。

  此次全省范围内开展的“陇原护老”专项行动,在这两方面都有明确要求和措施,尤其发动志愿者组成“银龄护老队”,向老年群体宣传解读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高辨别真伪产品、识别违法行为、防止上当受骗的意识和能力,并积极提供案件线索,这对老年人维护自身权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非常值得点赞。

  当然,防止老人上当受骗,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之外,为人子女们也不能缺位。心病还需心药医,我们不仅要在物质给予老人关心,更要在精神上给予关爱照顾,让老人们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过好幸福的晚年,才能真正斩断伸向老年人的“保健品”黑手。(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