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植树绿化为精致兰州增彩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1979年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正式将每年3月12日定为全国植树节。如今,全民植树绿化活动在兰州已经持续开展了41年。进入新时期,植树节也有了更深刻的含义、更重要的意义。植树节,已经不仅仅是义务植树活动,更是为了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根植于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兰州地处黄土高原西部,生态脆弱,开展全民植树造林活动,对提高城市宜居水平、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推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进入新时期,建设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对于兰州构建都会城市、建设精致兰州更是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兰州市着力实施“增容扩绿”,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公园绿地系统。倾力打造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和亮点,实施了五泉山公园、白塔山公园、雁滩公园、金城公园等全市重点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完成马拉松公园、市民健身步道、兰州植物园二期、廉政文化公园等大型公园绿地项目建设;建成南关小游园、万新路小游园、龚家湾小游园、安宁生态文化园等45处小游园、小绿地,初步形成了由综合公园、专类公园、小游园和其他公园构成的公园绿地体系,公园绿地达到148处,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0.0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06平方米,市民出行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2%。

  新中国成立之初,兰州的生态绿化之窘迫远远不是今天的市民所能想象——南依黄河的白塔山居然只有区区七棵树!而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兰州市的生态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森林覆盖率已达13.77%。南北两山郁郁葱葱,成为兰州城市风光最佳的背景板和山水城市的最佳注解。这对身处西北内陆半干旱区的兰州而言,的确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尤其是2017年兰州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这是国家对兰州数十年有序实施全民绿化工程,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肯定和褒奖,也为全力打造“精致兰州”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兰州市两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应该就是“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9年全市工作的部署安排都紧扣这个主线逐一展开。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又印发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

  生态文明关系社会发展,植树节让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打造“精致兰州”,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在第41个植树节来临之际,继续发扬“两山精神”,持续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必将为全力打造美丽“精致兰州”注入更加生动的内涵。(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