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2019兰州从精致开始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全市上下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精致兰州建设,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努力奋斗,本报从今日起特推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专刊。专刊将每周推出,并开设十余个栏目,通过兰州日报全媒体平台多角度宣传报道打造精致兰州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行动内容和行动重点等,及时总结经验,挖掘亮点,推出典型,为这一目标的深入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精致兰州”专刊首次亮相,本报特邀请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为本刊撰写了开篇文章,通过饱含深情的文字展示了兰州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人情之美,激发更多兰州人对家园的热爱之情和奉献之情,激励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以新的理念、新的标准、新的蓝图、新的作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兰州特色的城市发展之路。

  2019年兰州市两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应该就是“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9年全市工作的部署安排都紧扣这个主线逐一展开。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回望来路、展望前程,我们不难发现,提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这个发展新定位,是立足国家赋予兰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加快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现实选择和紧迫需要。“都会城市”是对城市未来发展愿景的有力诠释,体现的是城市发展的内在追求;“精致兰州”是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标准要求,体现的是城市发展的外在品质,这一内一外共同勾画出了黄河之都美丽兰州的建设路径。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又印发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方案》要求依托兰州山水之城的地域优势,在主城四区全面开展“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通过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彰显兰州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的精致品质,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一幅精致兰州的美丽画卷正和着春日的律动在黄河两岸徐徐铺陈开来。

  对于山水相依的兰州我愿意这样认为,她不必刻意于珠光宝气,但必须精致;她不必着力于雍容华贵,但必须精致;她也不必趋步于前沿奢华,但必须精致。

  事实上,自古以来,兰州历来精致。你若不信,去看看马家窑陶器上灵动的蛙纹,去拜谒一下霍去病西征回归的古老渡口,去走一走长虹卧波的百年铁桥,去摩拭一下咿呀了半个多世纪的水车,去郑重地悉心体味一下色香俱美的牛肉面……甚而当我们回想起很多年前,即便长了一棵树的南山,也精致得那样苍凉和唯一。

  精致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是点点滴滴、是举手投足、是一言一行、是一颦一笑,是摒弃粗鄙的细腻行动和创造。对“精致兰州”的构划源自建设者从高处俯瞰下的凝视、源自缜密的步骤和必将春风化雨般的建造。对于每一个热爱兰州的人来说,“精致”是对这个城市未来每一天一针一线的深情绣织。

  精致源自于内里,从内心开始,有了精致的内心,就有了对精致的追求、渴望和自觉。也就有了精致的行为、生活和梦想。所以,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精致先要从人开始。一个精致的城市,首先要有精致的人。

  兰州,这样一个别样的城市,山高水远、天长云阔;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我们从不缺乏雄奇和豪爽、热烈和奔放。我们要的正是雄奇中的细腻,大开大合中的婉约。

  如果兰州是一张巨幅的山水写意,那么,“精致”便是大河高山间,精妙而力透纸背的一笔一划。

  “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唐代诗人高适笔下的兰州是清新美好的。穿越时光的长廊来到千年之后的今天,黄河两岸绿意绵延,山灵水动;城市景观错落有致,气质鲜明,山水相依的兰州城旷达中不乏细腻,开阔中透着灵秀。今天我们用精致重新定义兰州,既是与过去的牵手更是向未来的冲刺。许多人对兰州的认识,或缘于美食、或缘于《读者》、或缘于对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追忆……正如余秋雨先生在《读城记之兰州》中所说的那样:“这便是兰州,对立的风味和谐着,给西北高原带来平抚,给长途旅人带来慰藉。中华民族能在那么遥远的地方挖出一口生命之泉喷涌的深井,可见体力毕竟还算旺盛的。有一个兰州在那里驻节,我们在穿越千年无奈的高原时也会浮起一丝自豪。”是的,兰州素来是安然的,她的包容与沉静一如缓缓流过的大河之水,渐渐地渗透到每一个兰州人的心里,她生长于山水之间,沐浴着丝路上南来北往的风,散发着独属于自己的精致气息。

  精致的城市必然惹人喜爱、受人关注、必然会迎来四方宾客。如同街市上优雅的女子,即便不施脂粉也不美若天仙,但她内里散射的美好气质依旧会引来驻足和回眸。

  精致是都会城市的灵魂,有了精致便有了都市的气质。

  春风徐来又一年,2019年的兰州,让我们从精致开始吧。(作者:汪小平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