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雷锋的一生并不长,只有不到22年,但雷锋精神却在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既回答了雷锋精神是什么的问题,也回答了雷锋精神为什么值得学习和年年都要学习的问题。雷锋精神,不仅是现代人所想象的助人为乐、所听到的艰苦朴素、所认识的认真学习,雷锋精神还是一种精神符号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矿藏。雷锋精神所体现出的高尚情操,能给人们太多的思索、怀念及其时代认同感。

  就狭义而言,雷锋精神是对雷锋言行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总结。用周恩来总理的话说,雷锋精神是“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就广义而言,雷锋精神已升华为以其名字命名、以其崇高品质为基本内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人们所敬仰和追求的精神文化。再通俗地说,雷锋与郭明义、罗阳等英雄模范人物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共同构成了我们的民族精神,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学习雷锋精神,就是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

  学习雷锋,不同时期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在这个时代,雷锋精神包含了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包含了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助人为乐的合作精神。学习雷锋精神,从雷锋身上找到人性的闪光点,从雷锋精神中找到时代需要的价值观,并付诸行动,不仅使他人更加幸福,使社会更加美好,也使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成熟,并受人尊敬。

  雷锋精神,是永远值得学习弘扬的时代精神。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学习雷锋精神,不是某一代人或某一个人的事,人人都应当学习雷锋,完善自我,有所作为,奉献社会,造福人类。每个时代的人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不尽相同,但雷锋精神激发了一代代人内心深处向善的力量,雷锋精神如同种子,在中华每一寸土地上,在阳光明媚的暖暖春意中,将更加生机勃发。(作者:卞广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