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日,七里河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举行。这是兰州市第一家正式挂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标志着兰州市县级融媒体建设步入快车道。按照计划和要求,在3月底前,兰州市各县区融媒体中心均将完成挂牌工作,这对于壮大基层主流思想舆论,守护好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最后一公里”,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沿阵地,在意识形态战略中首当其冲。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在互联网时代,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民心聚集引领到正确的舆论导向,建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正是题中应有之义。需要强调的是,融媒体建设不是简单的一加一,不是在传统媒体之外单独设立一个新媒体部门、开办几个公众号,也不是抛开原有媒体而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要把更多人财物投向互联网,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建立起以新媒体生产和传播为核心的一体化运行机制,真正实现整体的“合而为一”。事实上,媒体融合发展,也是媒体转型升级的过程,如何从“相加”走向“相融”?如何从物理变化成为化学反应?如何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媒体融合没有确定的答案,打开的是无限的可能性。

  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动人的音符,也是最艰难的探索。融合发展、关键在“融”。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务必在“融”字上做实功、求实效,县级融媒体只有不断创新内容生产方式,再造生产流程,丰富表达方式,切实增强群众的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才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基层舆论引导中真正发挥主导性、关键性作用,为兰州市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作者:何晓瑄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