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解决大班额问题要在投入和均衡上下工夫

发表时间:2019-0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截至2018年秋季学期,城关区尚有15所学校存在“超大班额”问题。依据城关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2019年1月11日至2月24日期间,相关学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自愿报名和公开摇号的方法,对104个涉及“超大班额”问题的班级进行了分班。据悉,城关区教育局将不断完善治理“大班额”问题的长效管理监督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消除工作,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同时及时督导追踪,对新增“大班额”的学校和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的单位与个人将进行严肃问责。

  大班额现象,不仅仅是人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了阻碍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一大因素。首先,大班额现象降低了学生应该享受的关爱度。教师在课堂上讲课,需要用视线巡视学生、观察学生,甚至和学生用眼神交流,这些环节其实是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大班额的存在实际上降低了这种关爱的关注度,也不利于教师对授课情况的及时观察和反应。其次,大班额教学,在学生做实验、学电脑、练口语、进阅览室等许多方面,降低了人均教育资源占有率,每个学生的操作机会就降低了60%,这将严重地影响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此外,大班额还会严重增加教师的工作量,降低教学效率,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更谈不上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同时,大班额现象,难免出现吵吵嚷嚷的教室环境,学生长期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受影响,不利于良好班风的形成,也不利于把学生培养成为遵纪守纪、文明礼貌的学生。

  阻碍了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大班额现象,已经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各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上不断有代表委员对此提出建议和提案。去年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曾对此表示,“大班额”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张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而是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教学质量,还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大班额”问题必须坚决予以解决、消除。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大班额。城关区在今年伊始采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消除大班额问题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消除大班额,短期内采取“分班”等技术性手段确实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从长期看,治本之策关键还在于舍得投入,并做到提前投入,在学校规划、建设、配备上采取一系列普通措施,在教育资源均衡上取得实质性效果,消除城乡、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杜绝择校之风,多管齐下,才能给孩子们营造更舒适、更轻松的学习环境。(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