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精致兰州成为城市新名片

发表时间:2019-02-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是一座秀美的山水城市,两山对峙,大河中流,山高水远,天长云阔,雄奇中有着细腻,粗狂中透着精致。兰州的精致,是黄河母亲雕像精细的雕刻,是都市橱窗里《读着》杂志的雅致,是兰州牛肉面拉出的千条线,它们总是不露声色,自然地散发着像马家窑陶器上蛙纹般诱人的质感。

  “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唐代诗人高适笔下的兰州是清新美好的。时光越千年,今天你若登上南北两山,俯瞰金城汤池,极目四野,天地之间,嘉气岚生,楼宇密布林立,树木郁郁葱葱,黄河如一条飘带绕城而过,山水城市造就了兰州独特的气质——“雄浑壮阔,大气磅礴,秀外慧中,沉稳坚毅。”这何尝不是一种精致的美。今天我们共话精致兰州,可谓是一次心灵深处的觉醒与契合。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精致应当成为兰州的气质,有了这样独特的气质,兰州自然会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兰州的美在于山水之间,山有千秋色,河作万古声,一条黄河风情线占尽万种风情。精致兰州应当是生态的、绿色的、人文的。我们应当继续推进南北两山绿化,见缝插针做好城区景观绿化,动员市民积极参与“植树造林,绿化兰州”行动,增加绿地湿地,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有计划推进黄河风情线景观带建设,精心布局,精雕细琢,把黄河风情线打造成精品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建设精致兰州,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需要,是兰州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应当体现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应当体现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全市上下要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按照“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围绕城市建设、城市景观、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市政设施等,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严把关。在建设精致兰州中,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力求精致,打造每一条街巷、每一个社区、每一处景点,像绣花一样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夯实基础,提升品位。扩展思路,把“工匠精神”从兰州制造业延伸到各个领域,不论是城市管理,还是社会服务,时时发扬“工匠精神”,处处彰显精致完美,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等手段,提高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以“精致”锻造城市品质,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