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提升教师待遇要有更宽泛眼光

发表时间:2019-02-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针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235号“关于进一步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的建议”,教育部近日在其官网公开了相关答复。其中,对于“提高教师教龄津贴标准”的建议,教育部称这有利于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接下来“将继续努力争取”,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此次教育部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案明确表示这一制度对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意义,并明确接下来“将继续努力争取”,无疑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和信号,值得肯定和期许。问题是,就真正有效提升教师待遇、激发广大教师更多积极性等而言,却还需要有关方面有更高的视角、更宽泛的眼光。

  具体到教师“教龄津贴”长期处于低水平而言,作为广大教师的直接主管部门,教育部等的确有责任有义务回复包括人大代表等在内的建议和质疑,也有责任采取切实措施推进这一教师工资、福利项目的真正与时俱进优化和增长。但要明白的是,作为教师工资的一部分,“教龄津贴”尤其是其标准的出台和制定,却并不是教育部门一家就能决定的事,而是包括人事劳动和财政等部门在内的共同努力,才可能有效改变和实现。

  透过现象看本质。更关键的是,包括人大代表等建议或吐槽“教龄津贴”标准低、长期不变,根本上可能并不是一定要紧咬“教龄津贴”不放,而是希望有关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提升教师工资等待遇,改变教师工资水平这一现状。

  一言以蔽之,人大代表、教师等表面是关注或与“教龄津贴”高低“过不去”,实则根本上关注的还是现实教师整体工资福利水平与实际需求和规定还有不小差距。这就需要包括教育部、地方政府及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宽的眼光,敏锐和深刻看到尊重关爱教师的重要性,并以此为镜鉴,切实有效行动起来、协同努力,而不仅止于“教龄津贴”本身打转,抓紧完善、优化、提升包括“教龄津贴”在内各项教师福利待遇,让优厚的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获得切实落实,切切实实变成尊重教师的“大红包”。(作者:余明辉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