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发挥节日优势 传承历史文化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数千年来,在传统文化的影响与熏陶下,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化智慧为神奇,社会不断进步,经济持续发展,人民日益幸福。尤其是近几年,在新时代文化自信和创新精神的引领与鼓舞下,传统文化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和青睐。

  我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并各具特色,或祭祀祖先,或缅怀烈士,或倾诉思念,或举家团圆……不论哪一种表达方式,每个节日自身独具的特色本就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深深地刻着传统文化的烙印。充分发挥传统节日优势,以此为契机,搭建平台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即能丰富百姓的日常生活,又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提供更多场所和机会。

  春节前后,各政企单位、乡镇街道等都会组织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有邀请书法家或书法爱好者免费为辖区居民写对联的,有举办迎新春联谊会丰富村民生活的,有舞龙耍狮子闹社火的,有唱戏赏灯逛庙会的,也有闹元宵猜灯谜举办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这些喜闻乐见的活动,即沿袭历史传统,又融入新的时代特色,把反映现实与还原历史完美的结合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艺术手法把传统文化的精髓呈现给广大民众。这些丰富多彩的节目符合大众心理,贴近百姓生活,弘扬人间美善,讴歌美好生活,不仅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给百姓带来快乐和实惠,同时,也激发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增加了自信心和凝聚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对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广泛的推动作用。

  创新的内涵是对陈旧观念的革新。过去,春节期间,鞭炮声声,烟火冲天;清明时节,到处烧纸,纸灰四起……这些不良习俗严重污染了环境,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如今,为响应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大多数人都能更新观念,理性过节,自觉做到禁放烟花、文明祭祀等,这是文化创新的巨大力量,是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传承的明智之举。

  古往今来,中国人重视传统文化,民族情感深厚,节日情怀浓重,让传统文化依托传统节日,在与时俱进中历久弥新;让传统节日助力传统文化,在大胆创新中永续传承。(作者:王兴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