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因为在传承,所以有未来

发表时间:2019-02-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传统节日之所以历经沧桑而弥新,流传久远而勃兴,皆因它站在中国这片土地的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还在它带领炎黄子孙仰望星空的使命维系责任担当。传统节日作为人类社会的文明标志、文化精髓能够依然盛放当下,燃放未来高度符合中华民族前进方向,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认同,具有鲜明时代特性,保持了中华民族之所以为“我”的遗传基因、根本保障、识别标签、内在气质。从这个意义上说,传统节日就是能够不断回望初心的路径,不断航行五洲四洋的罗盘斗柄。始终保障着中华民族行走在连接过去、凝聚当下、展望未来的大道坦途,确保了任何时候都能把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像石榴籽般紧紧包裹在一起。

  继承是能力。传统节日并非人为设计,而是一代代先贤哲人、炎黄子孙以国家民族利益至上,经年累月而形成。核心思想就是家国一体的严密对应,小我大我的一脉相承,从世界范围看无出其二。中国传统节日集中了人类社会的高度智慧、高度文明,融合了文化、经济、政治的积极因素;维护了文脉相承、民族血统、民俗星火;集合了欢庆、缅怀、祭祀仪式,恰似颗颗珍珠,如同座座灯塔,贯穿民族历史,贯彻国家一统。

  创新是责任。传统节日是对行走在意识形态激烈争夺时代精神之钙的补充,保持中华文明鲜明特色文化自信的加油。传统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代相结合,不断注入新活力、新元素。新中国成立后,年画为家家户户增添了独具魅力的艺术品种,以写实手法记录讴歌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艺术再现了人民群众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令人遗憾的是年画未能跟上时代步伐,如何让这一富有特色的艺术品继续留存,应该引起艺术家的重视。

  地方特色为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开辟了广阔而丰富的平台。社火以其包罗万象,品种繁多,富蕴西北特色,历来广受群众欢迎,这些年不断扩大表演队伍和范围,每年春节期间在城乡各处的表演都吸引着人们前去观看。如何向现实汲取养分,反映兰州正在发展的城市建设,不断捕捉那些活色生香的闪光点、亮点,将人民群众新时代的新形象,展现在社火表演中,应大有作为;灯展以其多姿多彩,处处开花,为欢庆喜悦的城乡披上一层红红火火的新景。如何把兰州新故事,“一带一路”新成就塑造、展现为一组组灯光艺术,成为激励人民群众继续前进的生动画卷,都为传统文化的丰富,提供了艺术创新源泉。(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