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以“工匠精神”构筑精致兰州

发表时间:2019-02-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兰州市建设工程和道路挖掘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等事宜,强调要围绕“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要求,大力发扬城市建设者的工匠精神,坚决扛起职责,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兰州更好更快地向品质之城迈进。

  会议指出,做好“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文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兰州发展的努力方向与着力重点。方案从提升城市“规建管”品质着手,有目标、有任务、有步骤、有责任地助力精致兰州建设,可行性和操作性都较好较实。各相关部门要坚决有力推进方案落地,争取在各自工作上有突破、创亮点,为三年行动谋好篇、筑牢基。要主动融入精致兰州建设,强化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探索各自领域内的可做之事、添彩之事。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但“工匠精神”却不仅仅是体现在制造业上,我们更需要扩展思路,把“工匠精神”延伸到各个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管是制造业、服务业,还是政府,都有各自所专注的领域,都有各自所提供的“产品”。创新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这是“工匠精神”对各行各业提出的共同要求,也是各行各业的责任担当。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座城市都需要以“工匠精神”来打造品质,完善品控。

  做好“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文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兰州发展的努力方向与着力重点。这就需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全面规划实施行动方案。首先,要有科学的规划和理念。在城市建设中要追求工匠精神的严谨细致,就必须做到规划先行,克服“短、平、快”的“花架子”建设带来的即时利益和政绩辉煌,注重城市建设的品质和灵魂。其次,要有强烈的目标意识。要铆定城市建设的目标,矢志不渝去攻坚,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和阻碍而放弃或搁置,要千方百计将城市建设的规划贯彻到位,要将群众的满意和需求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城市建设提升群众的城市满意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中心城市。最后,要将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贯彻到底。对“精致兰州”建设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从建设感到管理都要精益求精,用科学的设计、系统的方法、责任的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久久为功,把城市的品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非良工无以筑大城,非匠心无以成经典。打造“精致兰州”已是时不待我,不能四平八稳的等待城市自然成长,更不能补补丁式被动发展。关键是我们要咬定“精致兰州”的发展内涵、发展要求,发扬“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坚实铺垫,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干,最终一定能把兰州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精致之城。(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