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税收减免政策为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

发表时间:2019-02-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落实中央减税降费精神,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甘肃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六税两费”按50%顶格减征,政策执行期为3年。

  据权威部门统计数字,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90%以上,贡献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70%以上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GDP以及50%以上的税收,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甘肃这样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改革需要更深入发掘的欠发达地区,尤其需要小微企业在提供就业岗位、推进城镇化建设、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但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在L型底部徘徊不前的实体经济大环境里,在并不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小微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并且往往处于压力端的底层,不仅融资难,同时也承受较高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议价能力不高,成本居高不下、税费负担较重等困难。因此,增强小微企业发展的活跃度,延长小微企业的生命周期,提升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当前促进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对于小微企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正不断推出各种优惠政策进行帮扶。如2018年银保监会强调落实无还本续贷等措施,以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9年1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授权省级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及宏观调控需要,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1月29日,甘肃省财税部门在认真测算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同意,联合下发了《甘肃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关于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按照最大税额幅度50%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同时,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依法享受“六税两费”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减征50%的优惠政策。

  此次出台的减征“六税两费”政策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受益广。全省97.1%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优惠政策。二是力度大。甘肃省在国家授权的减税幅度内,按50%的最高限确定了减税幅度,最大限度降低小微企业实际税负,释放了最大的政策红利。三是易操作。对6项地方税种和2项附加直接给予50%的减免幅度,标准清晰,简明易行,操作性强,容易理解,增强了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确定性和便捷度。四是实施早。1月29日,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联合下发《通知》,在西部省份中属于较早的省份之一。

  以税收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是对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和痛点进行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提振措施。让大多数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优惠,将有效提升小微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激发小微企业的市场活力。随着减税降费的精准实施,无疑将为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