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发表时间:2019-01-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29日,兰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举报人奖励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对6名在政法机关排查、确定、侦破和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过程中提供重要线索的举报有功人员进行了公开表彰,分别给予30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并向全社会发布2018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

  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吹响了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号角,展现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兰州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根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李荣灿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伟文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铲霸、无霸治乱”的工作总要求,以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为重要抓手,着力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摸排核查、依法严惩、拆伞破网、督导问责等重点环节上强化措施、深化落实、固化机制,持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依法严惩的高压震慑持续加力,基层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加强,治安形势平稳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兰州市结合兰州实际,突出打击重点,制定了《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突出了“10+5”的打击重点,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强化斗争策略,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建立形成了领导小组适时研究部署、斗争形势定期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协调、疑难案件“三长”会商、重大案件公开通报、每月例会总结安排、编发简报交流反映、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及时通报兑现奖励、实地检查督导推进等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建立形成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10项长效机制。

  为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兰州市展开了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集中宣传报道典型案件,将“两院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和《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等在全市村(社区)、公共场所等广泛张贴,宣传政策、发布通告,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人民战争,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举报和指证黑恶势力犯罪活动,健全完善的举报激励机制,对举报有价值线索的人员视情况设立较高的奖金,鼓励广大群众对涉黑涉恶线索积极举报,并完善举报人相关保护措施,发动、引导群众积极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真正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家喻户晓,真正使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群众的支持可谓功不可没。许多涉黑涉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被打掉,与群众提供线索、积极举报、鼎力支持密不可分。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受理举报。这些举措对于发动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事实证明,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步步引向深入,必须牢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黑恶势力突出的地方,往往是群众安全感最弱、最不满意的地方。只有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主动地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坚持发挥群众路线的作用,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对黑恶势力形成合围聚歼之势,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黑恶势力才能被连根拔起彻底铲除。(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