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婆家娘家都是家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们中国是一个家庭观念比较强的国度。几千年来的农耕社会生活养成了每年春节一家人都要聚集在一起过大年的传统习惯。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革,以及年轻一代人工作流动性的加大且受天南海北平时难得有多的时间相聚的现实情况所致,把一年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大年就看得越发的重要了。可正是由于工作的多样化、就业的多地化等原因,虽说一家不多的几口人,却生活、工作于不同的城市;尤其是在子女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后,这就为春节过年“回谁家”——即回婆家还是回娘家的问题带来了足以产生“不和谐”的因素,以致一些小夫妻因此而“闹得”连这个期盼已久的喜庆之年也过不好。

  其实,姑娘想回到自己娘家过年,儿子想回到自己父母身边过年,这都是人之常情,本身不仅没有错,而且还是中国人亲情孝道行为的充分表现。但是,在婆家、娘家和自己家分处三地(甚至四地)城市时,如果不能通过合情合理的安排,小夫妻我行我素,各回各家、各与各爹妈过年,那显然是不行的,这样会把一个喜庆之年过成“闹心”之年,是双方父母最不愿意看到的事。俗话说得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婆家娘家都是家。要知道,既然成了一家人,那么,女方的父母、男方的父母,都是各自的父母,都是爹妈,都需要看望、需要孝敬,更需要与其在一起过个喜庆团圆的大年。

  关于春节“回谁家”的问题,笔者以为可以通过下面的几种方式来解决:一是如果双方父母与子女工作城市距离不远,再加上现在大都有私家车,且坐高铁也方便,子女可将春节长假分而用之,婆家几天、娘家几天,问题不就解决了;二是如果距离较远,可今年到婆家、明年到娘家,岂不也行;三是如果小夫妻自己的住房还算宽裕,何不把双方的父母都接到自己家来过年,岂不三全其美;四是今年小夫妻与男方父母到女方父母家过年,明年小夫妻与女方父母到男方父母家过年,这不更好?双方的父母还可借机观赏一下对方城市的风景,领略一下异地风光,体味一下不同城市的风土人情、年俗文化等,岂不更有意义?如是,春节过年回婆家还是回娘家的问题就不成为问题了。

  当然,作为小夫妻的双方父母,都应以子女的工作为重,尊重子女的选择,除多与子女配合外,还不能难为子女,更多的是要体谅子女的难处,应尽量帮小夫妻化解在“回谁家”问题上所产生的矛盾。(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