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轻松踏上回家路

发表时间:2019-0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春运拉开了回家的大幕,车站机场一片繁忙。在人们的心目中,家的方向就是年的方向,有父母亲生活的地方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因此,在外打拼的游子,在盛大的节日面前,不论身在何处,路途有多遥远,都要携家带口,不辞辛苦,朝着家的方向奔去,哪里有亲人的牵挂,哪里就有家的温暖。

  百善孝为先,常回家看看是作为儿女孝敬父母最好的方式。在春节盼望儿女回家,是全天下父母的心愿和期盼,工作在外的儿女要利用假期,尽可能选择回到父母身边,帮父母洗洗碗捶捶背,一起吃顿团圆饭。然而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人,结婚成家之后,在遇到春节,到底该回婆家还是回娘家,却成了一道难题,不少小夫妻看法不同,意见不一致,常常为回谁家吵得不欢而散。婆家,娘家,感情的天平上一样重,小夫妻究竟该回谁家?去了婆家,冷清了娘家;回了娘家,又怕公婆不高兴,怎么选择都是一个两难的决定。春节,到底是回婆家还是回娘家?没有统一的定论,对于夫妻双方要视情况而定。家和万事兴,不论去了谁家,去不了谁家,都要放下思想包袱,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选择回婆家还是回娘家。不能自私自利,一味只顾着回自己的家,而忽视对方的家人,要尽可能照顾到双方父母的感情。

  现在发达的交通工具,为人们出行提供了便利,现代通讯工具也为亲人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在回家的问题上,有几种方案可供参考,第一,如果双方家庭相距遥远,过年只能去一个家庭,那么就选择轮流回婆家和娘家;假如今年去了婆家,回不了娘家,通过电话向自己的父母做好解释,并给父母送去祝福。第二,过年期间,如果时间允许,那么选择前后分别把双方父母都陪一陪,婆家娘家都照顾到。第三,选择让双方的父母到自己居住的城市过年,大家一起团聚,拉近双方的距离。春节回家,是一件高兴愉快的事情,夫妻最好带上孩子一起回家与亲人团聚,和睦过大年,不要赌气各自回各自的家。

  回家过年,团圆是不变的主题,陪伴是最好的孝老敬亲。但愿在又一年春节来临之际,不论回谁家,大家都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高高兴兴地踏上回家之路。(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