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互联网+教育”让教育公平时刻“在线”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日前正式上线。此平台是集中市域名师优势,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和寒暑假,通过互联网对学生开展远程实时课后辅导,为学生提供适时、精准、有效的教育服务,让全市师生共享名师教学智慧的重要举措。

  对于兰州的孩子来说,这自然是件大好事。可以说,互联网与教育行业深度融合,打破了传统教育壁垒,让传统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众所周知,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被誉为“促进社会公平的最伟大工具”。但是现实中,教师资源的分布,呈现城市优于农村,中心地区优于偏远地区的特点,一直阻碍着教育公平的推进。无论是“天价学区房”的出现,还是“单校划片”“多校划片”的推出,其根源都在于“择校热”。人们为什么要择校?原因很简单,择校,第一个是“择师”,是希望有好的老师;第二个是“择风”,是希望有好的校风学风。还有,过去我们常说“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的确,教育改变命运的信念曾激励着无数贫寒子弟发奋苦读。而近年来,寒门难出贵子却似乎成为舆论忧虑的社会现象,其一大依据是,考中名校的农村学生占比不断下降。有学者统计发现,1978年至1998年,来自农村的北大学子比例约占三成,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下滑,2000年至2011年,考上北大的农村子弟只占一成左右。这几年,各高校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和引导教育公平,各高校寒门学子在新生中所占比例才有了明显提升。

  而“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为国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地域移动不便等作出了积极的改善。一方面,互联网放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功能和价值,打破了传统学校教育的壁垒,使人们可以通过多视角与多种选择方式学习各学科的知识,能够有效拓宽知识来源与获取途径,惠及数以万计的求知者;另一方面,因时间、区域、师资导致的教育鸿沟被逐一填平,优质的教师、教学资源得以共享,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促进自主学习,提高学习兴趣,开阔视野,融合各门学科知识,从而打造更加完善的教育体系。

  需要强调的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加快“互联网+教育”软硬件建设的同时,学校教育也要加快改革步伐。学校的办学传统、校园文化和校风学风,对学生成长成才具有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催化作用,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尤其是社会发展性素养,如人际关系和公共关系、团队精神等素养和能力的养成,至关重要。未来的教育,应体现“有教无类”理念的公平教育,体现“因材施教”理念的多样化教育,体现“人尽其才”理念的高质量教育。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在学习中成才,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作者:何晓瑄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