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垃圾分类需要大家行动起来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垃圾分类是件好事,说明我们的生活观念、环保理念、自律意识在不断提升,这是人类进步社会文明的体现;垃圾分类,是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城市一定要做的事情,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可缺少的元素。

  垃圾分类,需要大家行动起来。政府要有足够的投资,设置科学、合理、方便的投放点,建设处理垃圾的企业,将分了类的垃圾及时回收,科学处理,变废为宝。机关单位、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商场等,投放前要自觉将垃圾分类,对号投入垃圾箱,为社会做出表率。

  垃圾分类,需要普及垃圾分类和可循环利用的科学知识,让大众认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如何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我们可以这样做:一是在中小学教育中,增加专门的垃圾分类、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内容;二是充分利用媒体资源,普及垃圾分类和可循环利用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三是以街道、社区和村庄为单位,对辖区居民培训宣传,进行垃圾分类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给每一个家庭发放一本“垃圾分类知识”手册,组织学习,把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的每个居民。

  垃圾分类要过家庭关,家庭要有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将垃圾及时分类,如果在家庭垃圾不分类收集,到了投放点再分类,难免出现误分误投的现象,给垃圾分类处理带来麻烦。要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要从点滴做起,垃圾在家庭分了类,在公共设施投放也不马虎,对号投放,准确到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对垃圾的处理要规范分类、文明投放,给孩子做出榜样,要教给孩子垃圾分类的知识,培养孩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将垃圾分类的管理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的效绩考核,层层负责,狠抓落实。初始阶段,可以派专人或志愿者在垃圾投放点做指导,让居民不乱投,不误投,让垃圾“各就各位”,遇到胡乱投放者,要加以引导、劝说,甚至是处罚,让垃圾分类、文明规范地投放成为良好的社会风气。(作者:张建祖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