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1-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市出台《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在已成功获得“永登苦水玫瑰”、“兰州百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的基础上,紧扣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全省地理标志保护“一县一品”行动计划,创建“名、特、优、新、稀”精品“陇字号”品牌。力争用三年时间,创建“皋兰软儿梨”、“榆中娃娃菜”、“永登七山泉碱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一个地区的某个特色产品一旦贴上了特定的地理标志,体现出来的就已经不是普通商品的一般属性,而是成为带有特定的地理和人文因素的特定产品,因而,也就成为该产品质量和品质的最有力的证明,从而使产品具有了其他同类产品所不具备的独特竞争优势。

  首先,从市场价值上看,贴有地理标志的产品的价格要远远超出其他同类普通产品的价格。例如,兰州市著名的百合,市场售价远远高于外地百合,但是仍然供不应求。从这些年的市场反应来看,同种类的产品,有地理标志保护与没有地理标志保护的价格差距十分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一般要好于其他同类产品,同时地理标志产品产自某一特定的区域或地方,这就决定了其总体产量的有限性和市场稀缺性。正是因为独特的品质和稀少的产量才大大提升了地理标志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也造就了其广阔的市场前景。

  除了高经济附加值,地理标志产品还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往往蕴含着特定历史信息、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民族文化。从这个角度来看,保护和发展地理标志也是继承和发展相关文化产业的重要举措,对于继承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增强文化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皋兰软儿梨”,不仅具有独特的风味,而且其生产过程,果树管理手段都极具地方特色。可以说,“皋兰软儿梨”不仅是一种特色水果,更是一种地域文化和农耕文化活生生的博物馆,具有深度开发和拓展的广阔市场空间。在当前“软儿梨”不断被周边其他地区扩大种植争夺市场的情况下,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已经显得非常迫切。

  拥有和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可以说是最好的地域名片。由于其地理标志产品直接包含地方或区域的名称,人们在消费某个地理标志产品时一定会联想到该地区,而地理标志产品独特而优质的品质又会增强这一联想的美誉度。同时,地理标志产品也会为该地区的人带来一种认同感和自豪感,进而提升该地区的文化凝聚力。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地理标志这一独特的资源,不仅有助于促进相关农业经济的发展,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助于传承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这些作用,对于兰州而言,无疑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