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除了美景美食我们还有诗和远方

发表时间:2019-01-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这两天,金城兰州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文学停留,向文学致敬。二十多位全国著名诗人应邀抵达,开始为期3天的创作采风交流,为“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加油助阵;10场平行开展的诗歌交流活动,围绕不同主题展开的讲座、沙龙和报告会,全方位回应着一座城市对诗歌的向往与期盼。

  中国本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很少有哪个民族,能像我们这样,拥有灿若星汉的经典诗篇;也很少有哪个国度,能像我们这样,无论童叟都能念诵几句古典诗词。从《诗经》中的风、雅、颂,到《楚辞》中的《离骚》,风骚并御,再到唐诗宋词和元曲,成千上万首优秀诗篇,流淌成一条诗歌的河流。“诗言志,歌咏言”“诗者,天地之心也”,在我国,诗歌堪称最为重要的文学形式之一;千百年来,诗词始终是中国人的心灵独白。也正因此,尽管社会对诗歌的热情多有反复,但诗歌在我国从未真正沉寂过。

  于一座城市而言,经济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文化气质却不能“跨越”,需要的是先天的基础和后天的培育。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是城市的名片口碑,是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是吸引力和辐射力的根本基础。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就要不断培育城市气质与品位,而“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就是其一个重要缩影和注脚。可以说,如今的兰州,除了美景、美食,还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基因——这座城市就是如此包容地将粗犷与优雅揽在怀中,释放出令人着迷的独特气质。

  在当前和未来,城市的文化建设显得尤其重要。过去四十年,中国的城市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成就,更多还是被放在经济的维度上去考察。最直观的体现,就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亮丽抢眼的发展数据。但在城市精神和城市文化的视角里,城市化的成绩相对偏弱。中国城市“千城一面”,是经常听到的批评声。它不仅指大同小异的城市广场、开发新区、街景民居,还指缺乏识别度的城市气质和精神风貌。文化,是一座城市独特的印记。对于城市而言,文化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文化高度决定城市高度,文化影响力决定城市影响力。这种高度和影响力,丰富的是城市的时代精神,更引领着城市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深刻揭示了文化与城、文化与人的辩证关系,深刻阐释了城市的发展与崛起归根结底都是以文化的繁荣和引领为条件;深刻阐明了以文化人、以文化城,以文化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

  发展城市文化,绝不仅限于文化发展本身,更深刻的在于从精神层面凝结起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城市吸引人们的亦是文化。兰州以数千年来积淀下来的诗词文化为纽带,打造一座充满诗情画意的人文城市,是站在发展的瞭望台上审视自己,更是发掘城市历史文脉的纵深延续。(作者:何晓瑄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