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减法”

发表时间:2019-01-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俗话说:“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体现出一个地区市场发育程度、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的进步程度,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对外形象。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就会往哪里聚集。

  营商环境犹如经济发展的水和空气,放水才能养鱼,有空气才能呼吸。实现甘肃高质量的发展,迫切需要良好的“水环境”与“空气质量”。唯有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以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才能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要做好“加减法”。首先是要做好“打破壁垒”的“减法”,拆掉一个个阻碍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正如《通知》所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及时向全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好“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好“加法”。这个“加法”就是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范围。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细化“最多跑一次”服务,优化调整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设置,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运行模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各级各地政府部门要主动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迈开双腿、扎根一线,深入调查了解企业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当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迈进新时代,面对推进“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性窗口期,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吸引经济发展各种要素的“高地”、“沃土”,才能更好地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