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2018促我砥砺前行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岁月荏苒,不知不觉又走到年终岁尾的驿站,回首2018年,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刻下了许许多多的记忆。2018年9月,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作为中学普通教师的我,备受鼓舞,体会最深的就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落实立德树人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将其全面落到实处。我在2018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始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引导学生始终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鼓励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用自己的工作践行兰州教育倡导的新教育十大行动。

  落实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就是要激活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创新,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我在2018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媒介,精心设计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模式,注重学生的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注重研究学力的形成与发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注重兰州教育倡导的“学法三结合,学材再建构,学程重生成”“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的不断丰富、日益完善。

  回顾2018年,收获最大的是精神上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我将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走进新的一年。(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