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加强环境保护实现普惠的民生福祉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以来,甘肃省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并取得阶段性成果。12月2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玉龙就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

  截至11月底,甘肃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2.3%,阶段性优于国家年度目标(82%)10.3个百分点;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优于三类的断面比例)为94.7%(国家要求达到89.5%),优于国家约束性指标5.2个百分点,18个国家重点监管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水质优良比例为100%;14个市州所在城市基本建成优质煤炭集中配送和监管体系;完成城乡居民土灶、土炕和小火炉清洁能源改造共33万户,完成3万余家餐饮单位油烟治理,共注销淘汰各类老旧货车15447辆……这一个个数据背后,是无数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是每个公众心中那些点滴环境变迁带来的个中滋味。

  改革开放的历程以及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已成为这一矛盾的重要方面。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执政使命所在,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放眼全国,一系列掷地有声的举措,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的提升前所未有。近观甘肃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为巩固并提升绿色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绿色发展正不断孕育着新的优势。在这一过程中,也给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机遇,绿色旅游、农家乐、绿色产品等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着。生态,既是自然财富,也是发展财富。2017年,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显示,库布其沙漠共计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只有抓好环保,才能抓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

  目前,甘肃省环境治理效果初显,但也要看到许多环节尚处于刚刚破题阶段,这与百姓的期待以及未来甘肃省突破发展瓶颈的需要相距甚远。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具体工作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做实。首先,必须继续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其次,相关部门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强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大力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建立面向人才、研发、产品、市场的完整体系,为绿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此同时,各企业主体要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减少污染排放尤为重要;每个公民要自觉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尽己所能减少污染——只有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才能真正长久地实现“蓝天、碧水、净土”的美丽画卷。(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