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志愿者精神为城市文明增色添光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18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和群众投票阶段。据悉,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从2015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三届,每次推选出100名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傅连鸿、居廷、曲波、葛修琼、张向鹏、“听众接待室”志愿者服务队、的士奔马雷锋车队、兰州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项目……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兰州市民的心中由陌生到了解,由熟悉到亲切,这份情感节奏的变化,也见证了兰州市志愿者事业的蓬勃发展与壮大。

  每次读到关于志愿者的新闻,我们都会欣喜地意识到,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在生活中,也能时刻感受到志愿者就在身边,服务重大社会活动,服务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还有环保、交通、紧急救援等,可以说,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已成社会的一种常态,一方面为社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也创造了无形而巨大的社会价值。

  一系列先进志愿者的评比和表彰活动不断掀起全市学模范做模范的热潮,其原因就在于他们是老百姓自己推选出来的先进人物,是市民身边的人和事,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在又真切。他们是市民身边的同事、家人、朋友,没有高、大、全的英雄形象,也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却更容易被百姓接受并产生共鸣,从而引导和激励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正是基于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做志愿者,其中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也有西装革履的白领;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满脸稚气的青少年……他们在贡献知识、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成就和满足。

  物质富足带来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人有了选择的主动权。这其中,有目标坚定的选择者,也不乏价值观摇摆不定的盲目者。而先进志愿者个人和群体正是多元化社会中的积极精神导向——他们奉献给社会的不仅是无私的服务,更向全社会昭示了一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动力。志愿服务精神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在国家层面秉承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推进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在社会层面秉承自由、平等的价值理念,有效地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公民个人层面秉承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有力实现道德的不断提升。优秀的志愿者以其正能量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点点滴滴却又坚实无比的树立着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着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温暖被接力的同时,这个城市的文明之光也将愈加耀眼夺目。(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