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看蝶变之美叹速度之快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这一事件镶入了改革开放的伏笔。转眼步入1978年,全国人民共同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随之改革开放正式拉开序幕。从1978年至2018年,犹如蝶之蜕变,由蛹化蝶,环环相连,步步紧随,中国发展扬帆起航,一路向前,速度之快,令世界愕然,引全球激赞。

  笔者认为,最直观的感受,表现在通讯和交通两方面。人们不会忘记,上世纪七十年代,家庭亲友之间联络,尤其远离千里之外成员之间的联系,书信是常态,非到万不得已,拍封电报、挂个长话,都是奢侈,且不说常常还要排长队。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手摇电话被脉冲电话替代,九十年代新生了数字和汉显传呼机。现在想想,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人,腰挎传呼机是多么时髦的事。之后,带有来电显示功能的按键电话普及,随之富豪手中砖头状的大哥大,演变成掌心宝式的微形手机。到了2010年,智能手机仿佛一夜之间普及到千家万户,它的方便快捷和多用途功能,尤其演变成近些年的微信通话、微信支付,更令人们须臾不可离。通讯载体的巨变,改变并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出行的变化,老百姓的感受更明显。三十年前,人们远途出行,唯一安全可靠的选项,是绿皮火车。数千公里,伴着车轮哐当哐当的节奏,通常要一两天至三五天才能到达目的地。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铁路经过先后六次大提速,火车时速由原来的平均时速60公里左右,一跃提至160公里以上。中国从此进入高速铁路时代,伴之轻轨、高铁、地铁的蓬勃发展,一小时城际圈大大普及,人们出行的快捷和舒适度有了质的飞跃。尤其得益于互联网的助力,人们告别了通宵排队购票的辛苦,现在只需轻点手机按钮,即可实现远程购票。近十多年,随着大众生活的富足,小汽车陆续进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出行也有了更多选项,百公里左右路程可选自驾游,也可乘坐大巴、高铁。出门远行不想多几小时奔波,即可选乘飞机,这在当下,已成为稀松平常的事。

  四十年沧海桑田,各族人民沐浴着改革的春风,砥砺奋进,换来了生活质的巨变。2018年,中国发展,日新月异,稳步向前。我们赞她化蛹为蝶的美丽,叹她速度之快带给我们的实惠。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更美好,生活更多彩!(作者:张先玉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